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談天說地話消防-消防員的動物夥伴】 各位知道除了消防員會滅火、搜救犬會找人外,人們還曾利用過哪些動物的天賦來進行消防工作呢? 🐶 工作犬(搜救、縱火偵查、救溺)… 更多
其實工作犬存在各行各業之中,前陣子介紹的大多是屬於震災時搜尋生還者的搜救犬。國外甚至有利用其高超嗅覺天賦的縱火偵查犬存在,可以分辨縱火劑的位置讓現場調查人員進行採集。而部分地區還有熟稔水性的救溺犬,可以拖帶浮具前往溺者身邊給予協助,難怪人們老是說牠們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 金絲雀、文鳥(毒性物質檢知)
鳥的肺囊小,當空氣中有毒化物質時會迅速反應於生理狀態上,對於不明有害氣體,消防鳥可於第一時間反應,從活潑亂跳之生機,逐步轉為萎靡無精打采,甚且死亡,讓現場消防人員有所警惕,可做為輔助測檢設備。最有名的使用案例則是日本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中被使用。 🐘 大象(搬運、滅火、巡邏)
印尼森林局早年訓練大象協助巡視山林,找出非法侵占的居民,也曾協助將野生大象引導回棲息地。2015年印尼蘇門答臘東北部森林大火,消防人員將滅火設備在安置在23頭大象上,並騎著牠們巡視山林,進入較深處的火場,找尋尚未撲滅的火源進行滅火。(相關影片連結:https://youtu.be/jj8IPjPgf7Y)
超連結 YOUTUBE.COM

Elephants Help Fight Fires in Indonesian Wildlife Reserves

Herd of five elephants helped to fight fires in southern Sumatra. The animals are ideal to transport equipment and personnel over rough terrain.
留言
  • 董建弘
    金絲雀、文鳥...是用生命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