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古老消防分隊介紹 -- 臺南市中正分隊… 更多 現今臺南市中正消防分隊大樓,已列為臺南市市定古蹟,是日本時代臺南合同廳舍,也是當時的消防總部、警察會館及錦町警察官吏派出所的所在地,約為日本昭和5年(西元1930年,民國19年)紀念日本天皇登基,並紀念消防有功者住吉秀松而建的6樓建築,初名為「火見樓」後改為「望火樓」,是當時臺南州最高的建築物之一,建築物為臺南州土木課營繕係所設計,整棟建築以磚造為主,式樣則為日本昭和時期吸收西方現代主義流行的式樣,中央高塔為主要的元素、頂部有出簷、上為瞭望臺、出簷由托架承托,於角落部份尚有勳章飾之元素,中央高樓均明顯處理成水平帶,樓跨全棟建築,為其特色。 嗣於民國28年開始增建而為全貌之合同廳舍,是保留望火樓,將左右擴建及增高樓層的3層樓磚造建築,建築外觀以寬大的木窗及出色的望火樓牆,營造參簡對比的現代感設計,整棟建築的轉角正面有柱墩型的美術柱且精雕細琢的嵌邊,有一點脫離古典門柱形式,在消防的演變史上,其建築尤具歷史之價值與意義,昔日演練、體能、訓練均在這裡進行,它是早期臺南市唯一的消防據點,在民國60年代之前,此大樓一直扮演著總隊部的指揮角色經歷歲月的洗禮,尤顯具有特殊的時代性意義。為保有歷史的樣貌,目前整棟建築物整修中,俟整修完畢,歷史建築風華將再現。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