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Cofacts 真的假的。 7,394 個讚 · 3 人正在談論這個。 https://lin.ee/gZ4CCc0 Cofacts 真的假的 是可以自動幫你查證訊息的 LINE 聊天機器人。 在 LINE 上加 LINE ID: @cofacts ,把 LINE...
貼文
「現在是柚子上市季節.吃完 袖子 千萬别喝 優酪乳 .也不能吃香蕉會中毒,已經上新聞了.有個孩子還沒到醫院就往生了.誰的群組多.相互轉發一下」
最近的熱門訊息一枚,超過80,000多人查詢,但這是謠言喔!查詢過的各位好朋友們,感謝您的愛心與對朋友的關懷!隨時查證假訊息,就是對親友最大的幫忙。 /
這個謠言內使用了「三種手法」讓善良的民眾一時之間無法判斷真的假的,
1.
用常見的食物激起民眾緊張:
秋季是 #柚子… 更多 的產季,中秋節前後更是有許多分享柚子的機會,而香蕉也是台灣非常常見的水果。(跟 #香蕉🍌有關的謠言可是一籮筐哪!)、再配上貌似營養的優酪乳,嚇唬民眾說:會中毒,一時之間也讓人緊張了起來。
2.
對健康的擔憂:
透過「孩子」、「往生」這些字眼,用警覺性比較低、需要受到幫助的「孩子」喚起民眾同理心與想幫忙的情緒,並用「死亡」增加它的嚴重性,讓民眾願意第一時間想分享到群組幫助人,保護親友的生命安全。
3.
假借權威讓你信服:
謠言寫上「已經上新聞」,但實際上根本沒有這則新聞,透過「 #新聞有報」,讓民眾 " 誤以為" 已經有新聞媒體查證過了貌似是真的。但這其實是虛構出來,企圖欺騙民眾的,為的是讓民眾再不經意的把不實資訊散播出去,成為詐騙業者或是有心人士的幫兇。
 
//  
🏥🏥🏥🏥
注意會大量存放這些類似訊息的網站或是 youtube 頻道,隨著演算法的進步,社群媒體與不良業者會找出「你很重視 #健康,你容易受類似的訊息所吸引」的軌跡,進而推銷違法的保健食品或是昂貴的保健商品給你。這種花錢又傷身的下場,是非常可怕的呀!有時候受騙的人,甚至會向親友 #借錢…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