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藥物開發的小小兵-使白血病不復發的藥物 之前小編已經為大家介紹過輻射在核子醫學的應用,其實X光在藥品的開發上也有很大的貢獻喔!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種成人血癌,患者的血液中會有大量異常的白血球,導致無法製造正常血液或免疫細胞。通常這種疾病再發率相當高,因此很需要開發能預防與根治的治療方式。… 更多 癌細胞有時具有一般細胞所沒有的特殊結構,而我們可以利用X光對化學物質進行結構分析,找出針對癌細胞特殊結構進行攻擊的化學藥物,進而達到殺死癌細胞,減少副作用的功能。 日本研究團隊從白血病幹細胞中,選定被稱作HCK的磷酸化酶為標的,並利用大型放射性設備Spring-8進行X光結構分析,從數萬個化合物中發現小分子化合物「RK-20449」具有最強抑制HCK酶活性的功能。經動物實驗發現,投藥數周後,老鼠的末梢血液感染的人類白血病細胞都消失了;經過2個月後,胸骨、肋骨、大腿骨和上腕骨等骨髓內的白血病幹細胞與白血病細胞也幾乎全部死亡。 這個結果對於目前難有治療效果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而言,是很有意義的。未來還要再檢驗RK-20449的副作用,期待不久的將來,能開發出根治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藥物。
(資料來源:科技部 科學ONLINE)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43444
超連結 HIGHSCOPE.CH.NTU.EDU.TW

highscope.ch.ntu.edu.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