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介壽西路西首1號 聯絡電話:07-625-4141 網站:https://www.cafa.edu.tw/ 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R.O.C. Air Force... 820 高雄市岡山區介壽西路西首1號
貼文
分享 國防部發言人
#老照片說故事系列—空軍黑蝙蝠中隊(二)<br> 勞苦功高的RB-17--前黑蝙蝠隊員朱震老師口述… 更多<br> 從民國四十一年執行心戰空投任務開始,RB-17即成為我空軍特種作戰任務重要的一份子。且其擔任電子偵察任務後,曾分別於四十五年十一月十二日及十二月三日,兩次試探性深入大陸,並圓滿完成任務;後於四十六年一月二日,E-33由趙欽(飛行員:趙欽、戴樹清、王為鐸;領航員:謝恕倫、柳肇倫、張鳴卿;電子官:李崇善、傅定昌、李澤林;通信官:靳習經;機械士:鐘明遠;空投士:姚邦熹、徐雅林、考振芬)組開始深入大陸,該次飛行,由金門進入,經太原、西安、北京、天津、保定等九省、二十餘城市後,飛行十二小時,首次於韓國羣山機場降落,再安返新竹基地,後全體機組員更榮蒙總統召見。當年,全年共計執行五十三次任務,並經敵LA-11、MiG-17等各型機攔截六十九架次,除損失一架外,均順利完成任務。<br> 而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四十六年十一月二十日,E-79朱致龢(飛行員:朱致龢、陳莊甫、韓彥;領航員:謝恕倫、孫汝棣、南萍;電子官:屈建勛、李澤林、李崇善;通信官:吳國禮;機械士:程度;空投士:周迺鵬、陳亞興、邢漢章)組起飛後由福建恵安進入,經南昌、長沙、鄭州、石家庄與日照後離陸,並在大陸縱深活動達九小時十三分鐘,空投大量宣傳品,且沿途中共各機場共起飛十八架次對我機實施攔截,我機亦曾受敵雷達掌握,惟中共飛行員經驗不足,判斷有誤,均未能佔有利位置攻擊,加上我機機組員訓練有素、沉著應戰,圓滿達成任務,安返基地。<br> 日後,於中共相關史料中亦曾記載,當時總理周恩來曾針對該次任務召開檢討會,並指出:「蔣機在我境活動十個鐘頭未被擊落,實在有點不大光彩!」,我想這都是我空軍健兒平時扎實的訓練,還有無畏恐懼的勇氣,才讓我們即使置身於危險中,亦能冷靜應對,平安、順利的完成任務。<br> 而相較於我軍多次成功達成任務,中共方面亦針對該次每次的攔截失利,開始強化人員的訓練與裝備的改善。民國四十五年六月二十二日,PY-19葉拯民(楊頌文)組在江西廣豐遭中共MiG-17目視擊落;民國四十七年四月二十一日,E-100陳章相(李德風、陳莊甫)組於武漢遭敵MiG-17擊傷;民國四十八年五月二十九日,許銀桂(李暋)組於廣東恩平縣遭中共MiG-17擊落,而我空軍也因考量RB-17已無法滿足任務需求,於四十九年十一月起,改由P2V-7U獨挑大樑,擔任第三十四中隊的電子偵察任務。(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