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上星期介紹利用迴旋加速器製造的核醫藥物(氟-18),除了診斷癌症外,也被應用於失智症的檢查。 根據臨床數據,80歲以上的老人,平均每2人就有1人患有失智症,失智症雖然常見,但過去醫界在治療及診斷上的進展卻非常緩慢。令人慶幸的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12年4月6日正式核准了新藥Amyvid(學名是F18-AV45),可用於協助診斷失智患者。… 更多 失智症是因為腦部類澱粉蛋白不正常堆積,造成大腦皮質及海馬迴委縮,進而引發記憶力及認知功能的異常。F18-AV45係藉由與類澱粉蛋白結合的專一性,來診斷失智症,這不但可以探知患者腦中的類澱粉堆積程度,並可讓藥廠在開發失智症新藥上得到更準確的樣本!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zh-tw/Articles/C/21/1/10/1/1805.htm
(*圖片來源:科技部 科技大觀園)
圖片
留言
  • Camus Wu
    這正是前陣子提到的類澱粉蛋白專利藥,影像品質比傳統C11 PiB好。美國境內每劑3,000~5,000美金,每次檢查要… 更多價10萬台幣,目前國內只有林口長庚有用於臨床實驗。
    2018失智症是 trillion dollars 的疾病,向來只有賤價醫療的健保系統和沒有保險觀念的國人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