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為什麼核子事故時會建議民眾進行掩蔽?要怎麼掩蔽才能達到輻射防護效果? 掩蔽其實就是躲在建築物內不外出活動,藉由建築物的屏蔽可將輻射落塵隔絕在戶外,避免人體遭受輻射體外曝露,鋼筋混凝土建物內可達到最佳輻射防護效果約80%以上;因此,當政府評估採行掩蔽措施會比疏散來的安全時,會建議民眾留在室內掩蔽,減少受到輻射曝露的可能。
再者,掩蔽行動的輻射防護效果受到「建物材質」及「氣體流通」等2個因素影響;一般來說,鋼筋混凝土建物的輻射防護效果(加馬射線防護效果80%以上)優於木造房子(加馬射線防護效果為10%~40%),另外,緊閉門窗及關掉冷氣的外部循環,減少戶外空氣進入室內的機會,也可以提高防護效果。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