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著作權x原創我挺你。 48,375 個讚 · 30 人正在談論這個。主辦單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http://www.tipo.gov.tw)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IPO.gov.tw)
貼文
#著作權noproblem
#律師來解答 🙋‍♂️🙋‍♂️Q:
Youtube許多流行音樂cover和演唱,以吉他教學為例,示範彈奏歌曲及演唱歌曲是否違反版權問題?是不是取決於影片營利與否? 👨‍⚖👨‍⚖A: 您好,
(一)… 更多 首先應說明的是,流行音樂本身含有詞、曲等音樂著作(通常亦尚在著作權保護期間),在YouTube平台彈奏及演唱該音樂著作可能會涉及著作權法上之「重製」、「公開傳輸」等行為,除有合理使用之情形外,應事先取得權利人的同意或授權,以避免因違反著作權法而承擔民、刑事責任(可參考智慧財產局函釋電子郵件1050602b,https://topic.tipo.gov.tw/copyright-tw/cp-407-854614-b2d59-301.html)。 (二) 此外,著作權法雖然規定利用他人著作時,如果符合「合理使用」情境則可主張免責(可參考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之規定 ),然而應注意的是,「合理使用」成立與否,尚需審視有無營利、利用他人著作質量、比例之多寡、被利用著作之性質,以及您利用著作的行為,對他人著作市場價值影響等標準,再依個案進行判斷並由司法機關進行最後裁決,而無法自行認定,且並不是「非營利」即表示免責,此還請特別留意。 (三) 綜上,若您有利用他人音樂著作之需求,建議您於利用著作前向著作財產權人或其所屬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取得同意或授權,有關授權管道之資訊,可參考智慧財產局函釋電子郵件1091201e,https://topic.tipo.gov.tw/copyright-tw/cp-407-884477-32625-301.html。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