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羅致政粉絲團, 新北市。 104,559 個讚 · 6,133 人正在談論這個。埔墘後埔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民安街32號 (02)2962-2366 溪崑浮洲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存德街76號 (02)2675-6200
貼文
倒閣失敗,然後呢? 民進黨推動的倒閣案,一如外界預期以失敗收場。雖然民進黨運用憲法賦予的權利來制衡執政者,是一個責任政治的展現,但從結果論來看,這次倒閣案的推動絶對是一個錯失時機、誤判情勢的政治決定。倒閣案的推動如果是在國民黨內兵荒馬亂,而非馬王之間出現和解之際來推動,突破藍綠板塊的機會應是存在的。另一方面,民進黨也可能錯估了馬英九支持倒閣的心意。陳長文支持倒閣、解散國會的文章,不僅不是馬英九支持倒閣的風向球,更可能是用來嚇阻國民黨立委不要跟馬江切割的信號彈。 接下來的挑戰是,倒閣失敗而讓江宜樺坐穩位子之後,民進黨的下一步到底是什麼?是焦土政策還是唾面自乾。而更大的挑戰是,如果連倒閣案都沒過了,那更高門檻的彈劾及罷免就更不可能;馬英九會不會躲到江宜樺的後面退居第二線,讓這把人民的怒火燒不到馬的身上。 對於今天的倒閣失敗,蘇主席提到將來人民一定會要國民黨「加倍奉還」。但問題是,民進黨有責任告訴人民,要如何做才能對違憲亂法的馬江政權加倍奉還。如果無法對違法監聽案徹查到底、對服貿審查束手無策、對核四興建阻擋無力,我們擔心馬江未來更會暴衝,人民也會對民進黨的制衡無方失望憤怒。這才是民進黨的最大危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