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就業通 TaiwanJobs WDA, 新北市 (New Taipei City) 。 162,003 個讚 · 2,9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大家好,我是賈伯斯(Jobs),是「台灣就業通」粉絲團的代言人,歡迎各位粉絲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讓賈伯斯家族幫助您上臉書也能輕輕鬆鬆找到好工作!
貼文
【勞動權益 wake up! 】廚師罹肺腺癌屬職災 國內首例 勞動部13日表示,近日通過認定國內首例廚師罹患肺腺癌,與長期暴露於油煙環境有關,屬於職業病。
楊先生擔任廚師工作34年後罹患肺腺癌,經醫師診斷該疾病疑似是職業因素所致,但國際間還沒有足夠流行病學證據顯示,廚師工作與肺癌相關。… 更多 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透過癌症登記等相關資料分析,經2年多研究,建立台灣本土流行病學的研究基礎,終於經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認定楊先生所罹患的肺腺癌與其執行工作職務有關,屬於職業病。 勞動部強調,職業疾病的認定有客觀嚴謹的標準,需確認罹病證據、罹病時序性、危害因子暴露證據及個人因素等資料綜合判定。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說明,楊先生在民國65年至99年間,陸續在多處餐廳擔任主廚及副主廚工作,主要工作為牛羊豬雞排餐類之炒、炸、煎、烤等,99年健康檢查發現胸部X光異常,經追蹤檢查發現罹癌並接受手術治療。 楊先生因長期從事廚師工作,以吸入廚房油煙致罹患肺腺癌為由,向勞工保險局申請職業傷病給付。 職安署表示,楊先生於去年4月死亡,後經委員會判定為職業災害,領有45個月職災給付。 勞動部現行委託全國設置9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64家職業傷病診治服務網絡,供勞工職業因果關係診斷、調查及相關諮詢服務;建議有相關需求者可就近前往。職業傷病服務相關訊息,可上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網站(http://www.tmsc.tw/)查閱或洽諮詢專線02-33668263。 勞動部呼籲,雇主應重視加強廚房抽油煙機排煙效能及自動檢查等預防措施,減少油煙被呼吸進人體的機會,降低勞工暴露油煙機率及罹患職業性癌症風險。 新聞引自中央社 ================
有參加勞保之職災勞工可請領哪些保險給付及補助
http://goo.gl/Stx2ND
================
圖片
留言
  • James Chiu
    我媽腳粉碎骨折 申請職災也是被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