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傷口處理 part.1/4】 唉啊!流血了!
當不小心受傷該怎麼辦呢?請記住下列5個原則:
:3 要乾淨、要止血、要清洗、要消毒、好好包紮 :3… 更多 傷口泛指任何造成皮膚構造缺損的創傷。皮膚是保護人體的重要構造,其組成包括表皮、真皮,以及皮下組織。皮膚的功能有:保持水分及體液平衡、隔絕微生物、調節體溫、感知以及美觀。傷口產生的機制非常多,包括外在的如:刀傷、槍傷、動物咬傷、擦傷,或是內在的如:褥瘡、開放性骨折,還有非機械力造成的,如:燒燙傷等。(燒燙傷的處理較特別,本篇不討論。)
傷口造成的影響主要有3個層面: 👆 感染:
皮膚是人體阻擋外在微生物進犯的屏障,因此傷口都伴隨著感染的風險。感染多數只發生在受傷的組織,但也有很少數嚴重的全身性感染。而感染的成因簡單分為2大原因:
1、免疫功能不好:人體的免疫功能主要由各種免疫細胞以及體內的各式抗體所維護,大家常聽見的白血球即為免疫細胞中的要員,這些免疫細胞有部分常駐於身體組織,另外較大部分是存在血液循環中,隨傳隨到。健康的人不容易有傷口感染,但在下列情況下,由於免疫細胞的進路受阻,會較容易發生感染:
⤵ 傷口包含異物:
包含細碎的砂石、粉塵、碎片或是已經壞死的組織等等。因為細菌會在這些異物中形成生物膜,使免疫細胞無法清除這些躲藏的細菌而感染。因此當傷口產生時,確實的將這些異物清洗掉非常重要;必要時,醫生還可能會把傷口挖開進行完整的清理,這就是清創。
⤵ 傷口裡有「死腔」:
「死腔」是指血液循環無法到達的地方,在傷口內部常見的死腔有2種:血腫塊以及化膿;要避免這2類死腔的形成,除了要好好止血外,就是要將這些髒東西引流出傷口。
⤵… 更多
圖片
留言
  • 洪錦
    借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