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民國防教育專頁, 台北市 北安路409號(Taipei, Taiwan) 。 16,243 個讚 · 18 人正在談論這個。熱愛國家 支持國防
貼文
面對批評,要保持冷靜
看淡那些批評的聲音,如果在意那些尖酸刻薄的言論,不就是等於告訴別人可以用這樣的話來傷害自己嗎?
這樣實在太不智了。 這個世界上很多動物都有嘴巴,可是就只有人類會說話,也只有人類會互相批評;大概也是這個因素吧,只有人類的社會,紛爭擾攘永遠不止歇。
有人說:「一句話,可以改變世界。」既然語言的威力如此強大,我們開口之前怎麼能不小心謹慎呢?… 更多
所謂「樹大招風」,嶄露鋒芒的人、站在高處的人,或許是因為他們的存在太不容易被忽視了,所以遭受到的批評與誹謗也特別多。
有時候,批評和誹謗迎頭撲打過來,既難堪又無奈,越是辯解越是解釋不清,讓人氣得暴跳如雷卻無計可施,就好像伏爾泰寫過的一句話:「死者不在乎誹謗中傷,活人卻會因它而怒極身亡。」
可是,生氣歸生氣,難過歸難過,假使解釋、爭吵都沒有用,那到底該怎麼辦呢?
在這個社會上生存,遭人批評是在所難免的,如果你明白這個道理,自然就能看淡那些批評的聲音,如果在意那些尖酸刻薄的言論,不就是等於告訴別人可以用這樣的話來傷害自己嗎?這樣實在太不智了。
幽默大師馬克.吐溫享有世界知名的名氣,自然也不免會遭受別人的批評,但他卻以為:「遭到了誹謗還大事張揚,那是不聰明的,除非張揚起來能得到什麼很大的好處,否則誹謗很少能經得住沉默的磨損。」
當我們聽到別人對我們的批評時,第一件事不應是生氣,而是該先在心裡盤算一下對方所說是不是事實。
如果是惡意謗毀,那麼大可不必理會,反正清者自清,久而久之謊言自然會露出破綻。但如果對方所說是真有其事的中肯批評,那麼就算不向對方表示感激,也應該在第一時間將錯誤改進,不是嗎?
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曾經說:「憤怒以愚蠢開始,以後悔告終。」
冷靜和忍耐,是一種高級的自我控制,只要能做到這兩點,我們就不容易因為受激衝動而後悔。 (本文摘錄自黛恩著,《改變心境,就能改變處境》 ,普天出版家族有限公司,2016年2月出版,頁136-137。) 圖:第144期「兩棲偵搜專長班」克難週 青年日報
圖片
留言
  • 溫文佑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10956891_789355391153375_169131262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EQedYP_fsLYAX8DSPZQ&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8uZuAyNeqscOLLwhBmdPJqdMfNsRtLX_d7Pm58om-Fog&oe=624BBE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