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民國防教育專頁, 台北市 北安路409號(Taipei, Taiwan) 。 16,243 個讚 · 18 人正在談論這個。熱愛國家 支持國防
貼文
突破逆境,就從相信自己開始 當經過反思,認為自己走的路沒有錯,就應相信自己……把「逆境」看成是人生難以避免的一段路,有了心理準備,自然就會減輕負擔,壓力也會減小。 有位哲人說:「逆境之所以是一位嚴格的老師,是因為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重新認識和評價自己目標的反思機會。」的確,「逆境」這位嚴格的老師讓我們反思自己為何會陷入逆境,是自身的原因,還是社會的原因?… 更多
若是自身的條件不足,可以透過及時補足自己欠缺的條件來脫離逆境;若是由於社會的原因,則可以根據經驗教訓,來讓自己突破逆境。
然而,我們必須知道,所有成功人士所獲得的成就都是身處逆境時所獲得,而這固然要歸功於這些成功人士的能力或堅強的意志,但善於在逆境中發揮「補償」的心理功能,不能不說是他們成功的訣竅。
「補償功能」原是指一種生理現象。當身體的某一器官產生缺陷時,其他器官的功能就會補償它的不足。如雙目失明的人,其嗅覺、聽覺、觸覺往往會格外靈敏,在一定程度上補償視覺缺陷。
心理也有這種補償功能,比如一個人失去了親人異常痛苦,此時,真誠的友誼和熱情的幫助會給他溫暖,補償了他失去親人的痛苦,還有一種叫轉移焦點的方法,譬如在生活中遭遇不幸,就把精力轉移到別的事情上,從而得到了補償。
在逆境中運用「心理補償」,首先要善於保持自信和樂觀態度,在打擊面前,要能寬慰自己。如果犯了錯誤,要對自己說:「犯錯誤不要緊,只要認識了錯誤,並知道怎樣去改正就好」;如果是遭到挫折,則要對自己說:「不經挫折磨練,不會成就偉大的事業。」因此,運用補償心理時,一定要利用它的積極的一面,讓這種補償的心理為你做更好的服務。 (本文摘錄自双人王著,《被自己打敗的勇氣》 ,種籽文化有限公司,2015年3月出版,頁143-145。)
圖片:第144期「兩棲偵搜專長班」克難週_青年日報記者洪嘉豪攝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