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著作權x原創我挺你。 48,375 個讚 · 30 人正在談論這個。主辦單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http://www.tipo.gov.tw)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IPO.gov.tw)
貼文
#著作權noproblem
#律師來解答 🙋‍♂️🙋‍♂️Q:
請問傳統藝術玩具組裝開箱這樣會侵害著作權嗎?開箱組裝過程+購買版權音樂做影片這樣算二次創作嗎? 👨‍⚖👨‍⚖A:
您好,… 更多
一、首先應說明的是,所謂「傳統藝術玩具」如係應用美術技巧以手工製作與實用物品結合而具有裝飾性價值,可表現思想感情之創作,並具有原創性及創作性,則可能屬於受著作權所保護之「美術工藝品」(美術著作)。惟若來信所詢之「傳統藝術玩具」是透過模具製作或機械製造可多量生產的「工業產品」,則非著作權法所稱之「著作」,原則上應無侵害著作權之問題。
二、假設「傳統藝術玩具」為受著作權保護之「美術著作」,則對「傳統藝術玩具」拍攝影片並上傳之YouTube一事可能涉及著作權法上之「重製」、「公開傳輸」之行為,除有合理使用之情形外,應事先取得權利人的同意或授權,以避免因違反著作權法而承擔民、刑事責任。
三、此外,著作權法雖然規定利用他人著作時,如果符合「合理使用」情境則可主張免責(可參考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之規定),然而應注意的是,「合理使用」成立與否,尚需審視有無營利、利用他人著作質量、比例之多寡、被利用著作之性質,以及您利用著作的行為,對他人著作市場價值影響等標準,再依個案進行判斷並由司法機關進行最後裁決,而無法自行認定,此還請特別留意。
四、最後,來信所詢購買版權音樂配合開箱過程作成影片,若是符合「原創性」(為獨立創作且非抄襲而來)及「創作性」(需具有最低創作高度)此二要件,則為著作權法上之「視聽著作」,可受著作權保護。惟應提醒說明的是,所謂購買版權音樂未必等於無限制的利用該音樂著作,建議於使用相關付費版權音樂時應先進一步確認相關授權條款以及授權範圍。 #美術著作 #重製 #公開傳輸 #合理使用 #視聽著作 #音樂授權 #開箱 #二次創作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