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北投石」是世界上唯一以臺灣地名命名的礦物,產於北投地熱谷西南方流出的北投溪。
北投石的發現者是日本人岡本要八郎。他於日據時期擔任臺灣總督府的技師,明治三十八年(1905)在於北投溪發現了北投石,並證實其含有放射性元素-鐳。
雖然北投石內含貴重的稀土元素、放射性元素鐳(Ra)、鉍(Bi)等,但因其中的稀土元素和放射性元素含量太少而無經濟價值,但在學術上則具有相當的研究價值喔!
http://twgeoref.moeacgs.gov.tw/GipOpenWeb/wSite/ct?xItem=146475&ctNode=1233&mp=105
超連結 TWGEOREF.MOEACGS.GOV.TW

地質知識服務網地質百科-地質百科-北投石

  「北投石」是世界上唯一以臺灣地名命名的礦物,產於自北投地熱谷西南方流出的北投溪。發現者為日本人岡本要八郎。他於日據時期擔任臺灣總督府的技師,明治三十八年(1905)在於北投溪發現了北投石,並證實其含有鐳放射能。1912年11月20日,於蘇俄Petersburg召開的國際礦物會議上正式發表並命名為「北投石Hokutolite」(北投日語為Hokuto)。由於聲名遠播,日本皇太子裕仁曾於1923年(大正12年)親蒞北投溪踏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