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這兩天美國總統拜登在媒體專訪中,提到有關台灣及北約的發言,引起國內熱烈討論。
 
北約的全稱是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NATO),北約最重要的精神是集體防禦(collective defense)。在北約憲章第五條中明訂所謂的「集體防禦條款」:
 
The Parties agree that an armed attack against one or more of… 更多 them in Europe or North America shall be considered an attack against them all.
 
這條款有時被簡稱為 “attack against one, attack against all.” 簡單說,只要攻擊北約任一會員國,就視為對北約整體的攻擊。
 
這項集體防禦條款,可說是北約的核心精神。前陣子在台灣討論熱烈的立陶宛,也是北約的盟國之一。拜登政府談到立陶宛議題時,也引用了北約精神。
 
「美國將台灣升級為北約及日韓等級盟友」如果成真,將對台灣是重要的安全保護,毋庸置疑。
 
但我們也不能忘記,無論是北約或是美日安保或美韓軍事合作,這些形式不一的軍事同盟,背後都牽涉到 #軍費分攤、 #聯合軍演 甚至是 #駐軍 等複雜面向。
 
這些面向,牽涉到的不是只有美國單方的給予,更有台灣這方的付出。我們都期待台美關係越來越好,但我們也要負責任地理性看待台美關係基本面。
 
以軍費分攤來說,美國承擔北約超過七成的軍事支出,北約也同時要求會員國要有一定比例的軍事支出。美國向來要求北約會員國必須撥出2%… 更多
圖片
留言
  • Jimmy Wang
    說真實的,正確的監督執政黨是正向,可是你們貴黨有如此作為嗎?好好的檢討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