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工業局。 257,138 個讚 · 74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工業局官方粉絲團
貼文
【想創業?先學市場調查(上)】 馬克吐溫:「世界上有三種謊言:謊言、該死的謊言及統計數字。」
這句名言不表示市調的統計數字是一場騙局,
而是提醒我們要用正確的方式進行市調,如此才對創業者有所助益。 許多創業者都以為市場調查很花錢,沒有預算配置在專業市場調查公司。事實上,即使沒有大筆預算,依然可以透過大量的『次級資料』來了解市場的設計趨勢、消費者、競品營運狀況...等。… 更多
多方搜尋並將資料交叉比對和推論,是較為節省資源的調查方法。 -------------------------------
💡 #以小搏大 二手蒐集術
次級資料(Secondary Data),又稱第二手資料或「桌上研究」(DeskResearch),顧名思義,這樣的資料不需要親自招募受訪者進行調查,而是透過收集其他人已經完成的調查資料並進行歸納與分析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其中資料形式可分為『質化』與『量化』兩種類型。 ►「質化次級資料收集」:
例如國外汽車大廠曾透過台灣地區汽車網路達人部落格、網路新聞及報章雜誌的報導,觀察台灣地區汽車的發展推廣及消費者反應,從此趨勢中推斷未來的市場及商業發展方向。 ►「量化次級資料收集」:
像是日本生活用品製造商,會透過台灣地區政府統計數據,
了解30-44歲單身女性在台灣地區的人數、收入以及所得支出狀況,來決定該公司是否要引進針對此一族群所設計的品項。 💡 #直搗核心 一手調查
初級資料(Primary Data),又稱第一手資料,
透過質化調查法(深度訪談、焦點團體座談、觀察法),
或是量化觀察法(如問卷、實驗、人流計算),來獲得所需資料解決問題。 ►「質化調查法」:
廣告公司在廣告腳本階段時,募集目標消費者進行焦點團體座談,透過消費者對腳本的反饋進行調整,降低廣告內容無法吸引目標消費者的風險。 ►「量化調查法」:
常用於食品製造商的產品研發階段,針對同一產品開發出3-4種不同的版本,再進行產品試喝的測試後,選出市場上最多人能接受的版本進行大量製造及販售,以此降低產品大量生產後卻銷售不佳的風險。 作者:Amos Chang 曾任職於TNS Research International、Ipsos 及HavasWorldwide 等7 年國際市調公司的實務經驗,曾接觸過的客戶橫跨FMCG、3C 產品、金融、醫藥、汽車、遊戲…等產業,善於透過市場調查來理解消費者心理及市場趨勢。 以上內容引自Design設計雜誌188期
圖片
留言
  • 江文俊
    愛因思坦:【誰說的_犯同樣的錯誤ㄧ遍又ㄧ遍“是精神分裂錯亂的”看來我們是不是已經習慣『公務員』婊子話語權的;我們要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