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基進觀點】震出文化保存的盲點
 
日前在1月30日晚間基進側翼政團成員在台南開會會後,進行台南城西的夜間導覽時,曾經步行到風神廟並介紹該地區的歷史,2月6日夜半的地震震毀了風神廟前的「鐘樓」震出了台灣歷史保存一直存在的問題,1999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國定古蹟霧峰林家,一夜之間幾乎全毀,修或不修?如何修?就引發了不小的論戰,最後還是決定按圖修護。
 … 更多
台灣的古蹟保存存在許久的「發包修護」的工程式的修護方式,是一個大問題,還有更不被正視的是重單點古蹟本體卻不重視相關脈絡環境,也就是說由文化主管部門維護修繕古蹟,卻不見都發等相關部門維護鄰近的風貌景觀,這樣的「類標本化」在城市內標定古蹟、老街,卻缺乏歷史脈絡與風貌的延續,間接地形成台灣人去脈絡化的歷史觀與無歷史感的態度,這符合主張去脈絡的國民黨史觀。
 
風神廟的鐘樓與鼓樓原與接官亭及風神廟是一體的古蹟,缺一不可,他見證了當年官場文化與黑水溝的自然險惡,此地為內陸港口,接官亭顧名思義就是迎接官員的牌樓,在此地迎接清廷官宦上岸,鳴鐘擊鼓,上岸後敬拜風神感謝旅程平安,這一整個脈絡形成了整個古蹟群, 1996年因為風神廟修護挖出鼓樓遺址及部分構件,終於恢復鐘鼓雙樓,今日2016年地震再震毀鐘樓,也造成鼓樓傾斜,而港口的歷史不只是官場的,這裡也是重要的港泊,發展出以勞動為主的「做十六歲」習俗,以隔壁的西羅殿為中心兩相對照才是完整的歷史。
 
基進側翼作為一個根基台灣的政團,感傷歷史古蹟的損毀,也期待相關單位盡力做好鐘樓的修護,同時藉此闡述本政團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看法與主張,歷史作為一種脈絡而非單一古蹟,古蹟保存與都市計畫的景觀風貌須被一併考量。同時以發包工程期程的方式進行古蹟修護,有必要重新考量並制定新的方式。
 
【延伸觀看】基進府城夜間導覽,影片34分處為基進成員抵達風神廟:https://goo.gl/LdvEDk
圖片
留言
  • 台灣基進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60211/79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