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花卉照射改質增艷〉 推廣原子能和平用途,是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眾多的研發項目之一。原子能和平用途項下,包含了輻射照射農業應用研發工作,核研所歷年來利用加馬照射對花卉改良進行相當多的研究工作,成果也很豐富。
花卉照射的研發,主要分為:
1.花卉改質增艷照射 … 更多
數百年來,中國人用水仙花當作春節期間的應景花卉,經常水栽該花卉來點綴室內,增添生活情趣。在台灣,春節期間放置在溫暖客廳內的水仙花,在光線經常不足的情況下,葉片及花莖肯定發生徒長,於是在開花盛期前就會倒伏,降低了觀賞價值,十分可惜。有鑒於此,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與核研所合作研究,利用加馬射線照射來矮化水仙花株高,防止倒伏以增進其觀賞價值。經過三年研究,認為加馬射線照射矮化中國水仙花可以落實,具有商業潛力。民國82年元月,曾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照射矮化水仙花觀摩會,並在台北市建國花市展示,引起參觀者及水仙花業界的興趣。翌年,就有五家業者與核研所連繫,運送鱗莖5萬個來所,開始了中國水仙花收費照射工作。從此以後,每年約在春節前一個月,核研所應業者的要求,照射水仙花鱗莖至今。
近年來國人對鬱金香相當喜歡,但鬱金香屬溫帶花卉,在國內開花雖然以春節前後為主,但台灣氣溫還是偏高,時常造成花卉長高變形而失去美感,核研所以對水仙花矮化之經驗,對鬱金香球莖進行照射,經栽培後亦有矮化效果,故鬱金香花卉在國內若經過照射則可以確保其不受溫度影響產生徒長之現象,而增加其觀賞價值。
2.花卉誘變育種照射
輻射線照射會引起作物遺傳上的突變,利用所誘致的有利的突變改良作物品種就叫誘變育種。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