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本週五(8/13)就是「蝦皮電子支付增資案」審查的最後期限,蝦皮是否為中資,經濟部投審會仍在審查中。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與前立委鄭秀玲、現任立委陳椒華,對於蝦皮公開股權變動,以及在臺灣的擴張,不斷透過立院監督與投書,持續追蹤,期能讓國人正視該增資案的荒謬,以及通過後之嚴重性。
 
🔺修法後 中資認定兩大重點
 … 更多
過去《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對於相關投資有所規範,然而卻屢屢發生中國利用法規漏洞,偽裝成外商,迂迴繞道滲透台灣市場。
 
為加嚴中國資本的投資審查,經濟部投審會於去年年底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其中對中資認定最大的不同點分別為 一、持股比例 30% 門檻採「逐層認定」,以及 二、股權未過半仍具操控公司營運的「實質影響力」。
 
🔺修法後 中國騰訊在蝦皮母公司佔比降至30%以下
 
蝦皮為規避重新逐層認定是否為中資,於修正辦法生效日 2020 年 12 月 30 日前,神速提出增資案;而於 2021 年 1 月 15 日,又緊急撤回增資申請。因電子支付機構業務非中資許可項目,恐面臨限期撤資的危機,所以蝦皮重新整理資料,於三月中再次遞件。
 
有趣的是,蝦皮向投審會重新遞件提出電子支付申請前,中國騰訊集團在蝦皮母公司 Sea Limited 的持股,在今年 3 月 5 日 Sea Limited 公布的年報中,也自2017年 39.7% 降為 22.9% ,即使其佔比符合新投資許可辦法不超過 30% 的規定,然而依然無法擺脫中資色彩。
 
🔺股權不是數字更要看實質影響力
 
根據 Sea Limited 今年 4 月所公布的 2020… 更多
圖片
留言
  •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延伸閱讀|
    時代力量|投審會依法嚴格審查蝦皮 莫讓中資滲透台灣
    https://npptw.org/JIYS8s

    … 更多 蘋果投書|鄭秀玲:問題出在政治人物不懂經濟
    https://npptw.org/7E7Zky

    陳椒華|蝦皮免運補貼違反公平競爭
    https://npptw.org/Ckvr8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