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日前,位於核二廠的二號機組跳機,根據台電對外說法,是一張旋轉椅觸碰到保護蓋,致使主蒸汽隔離閥關閉引發跳機意外。
 
昨(10)日,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立法委員 陳椒華與立法委員邱顯智辦公室助理,參加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安排,至核能二廠聽取經濟部與台電說明「旋轉椅誤觸開關核安事件」。
 … 更多
根據台電說明,整起事件起因是運轉員配合當天清潔人員清潔需求,移動座椅,座椅椅背因此誤觸開關外層保護罩、保護罩撥動開關,導致整組二號機跳停。事發後,台電已把旋轉椅用金屬片固定在原地,並另加裝紅外線入侵感應儀。
  
針對台電說法,時代力量提出下列質疑:
 
1.開關設計無防呆機制,導致一張旋轉椅就能影響核電的荒謬錯誤 從國外核電廠主控制室的照片可看到,控制閥側的工作人員,通常會以站立辦公或使用無法滑動的座椅,但台灣的核電廠卻使用旋轉椅,進而導致一張椅子讓機組跳機的離譜事件。
 
更進一步的說,真正該改善的,不只是拆椅子輪子,也不是在開關上面的蓋子加上磁吸,而是開關本身的設計,應該採用具防呆設計的開關,避免任何形式的誤觸可能。 2.現場設置錄影器卻沒有錄影,理由竟是維護員工隱私? 昨日現場有多位委員要求台電公布監視器錄影,以還原事發經過。然而,台電表示控制室中的監視器僅供「即時監控」,沒有錄影畫面。而立委追問為何沒有錄影畫面時,台電以維護員工隱私為由,並沒有錄影。 針對這起事故,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這是「最低級的錯誤」,會痛定思痛,全盤檢討。既然如此,請台電通盤檢討電力系系統的系統性缺失,別再讓這種荒唐至極的錯誤再度出現。
 
時代力量要強調,近年來多起跳電導致全台大停電的意外,事後調查都和 #人為疏失 相關,這凸顯了整體電力系統的系統性缺失亟待檢討,而核電更是最禁不起錯誤的能源,應該用最高的標準看待。請台電盡快進行相關問題的盤點,讓國人擁有穩定、安全的供電。
圖片
留言
  •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延伸閱讀|
    陳椒華|一張椅子如何讓核電廠停機?
    https://npptw.org/YsInwg
    … 更多 邱顯智|旋轉椅誤觸開關核安事件,台電的三大不可思議
    https://npptw.org/REGF2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