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分享 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 - ecomuseum 在前日軍陸軍療養醫院北投分院古蹟復健今日啟用(圖 陳林頌 王文雯) 相簿中新增了 16 張相片。
前日軍陸軍療養醫院北投分院,古蹟復健今日啟用。管碧玲委員應邀出席「軍陣醫療大樓落成啟用暨古蹟開幕典禮」剪綵。… 更多 我們搶救過兩座日軍衛戍醫院,一是日軍衛戍醫院台南病院,另一則是今天復健重新啟用的「前日軍陸軍療養醫院北投分院」,今年兩座都已修復再利用啟用。這棟由日治初期,台灣日軍醫監藤田嗣章購地建設,落成於1898年8月,在1905年日俄戰爭時日本傷兵大量送到氣候溫暖的台灣北投溫泉慰勞、療養,傷兵來來去去,北投溫泉聲名遂遠播日本。所以這所醫療醫院,是北投溫泉發展很重要的一個建設。(藤田嗣章有個在日本非常有名的畫家兒子藤田嗣治) 這棟在1932年也曾大整修過一次。在醫院更新的漫長過程中,只剩這一棟因緣際會,逃過一劫倖免被拆除。這僅存的一棟在1998年9月被我們陳請為台北市定古蹟。我們在今年1月23日也邀請北投社區有興趣的朋友,舉辦過一次古蹟修復會勘暨再利用座談,今天古蹟復健再利用分:室外:足浴池區、田園蔬食(快樂農場)、戶外劇場。主建物:歷史文化展示、藝文展覽極多功能教室。 歷史回顧 日治初期,當時的日本台灣守備軍醫部長從二等功三級藤田嗣章,因久駐在台北,而看中北投溫泉場,於是建設了「台北陸軍衛戍療養院北投分院」,自明治三十一年(一八九八年)六月一日開工,該工程的承包商為鐵田米吉氏,當時的工作人員每日約六百人,同年八月即完工。在北投創建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的平田源吾氏,曾在其著作「北投溫泉誌」中敘述,聽說這棟療養院的建設費用為十萬日圓。…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