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熱傷害及其急救處置 Part-2】 醫學上將熱傷害簡單區分為3類:1. 熱衰竭 2.熱痙攣 3. 中暑。 一般國人所說的中暑,其實是熱衰竭(heat exhaustion)。病人會有口渴、全身無力、噁心嘔吐、頭暈目眩、頭重腳輕、疲累虛弱、呼吸心跳加速...等症狀。這是一個警訊,儘管這時測量病人的體溫可能正常或僅僅是稍微上升,都需要趕緊停止活動、補充水分、並且試著幫助病人散熱,以免症狀繼續惡化。 熱痙攣(heat… 更多 cramp)的症狀與熱衰竭類似,不同的是,熱痙攣有肌肉持續僵直的症狀。處理原則與熱衰竭相同。 如果熱衰竭或是熱痙攣持續惡化,就會演變成中暑(heat stroke)。病人的體溫會上升,甚至可能超過41℃,同時伴隨各式中樞神經症狀─如躁動、混亂、意識改變、癲癇、失去意識等。由於此時病人脫水的狀況嚴重,有可能會觀察到病人的皮膚乾燥或是沒有流汗。這是一個非常危急的狀況,需要趕緊幫病人降溫並且協助就醫。如果沒有及時降溫,後續可能併發休克、心臟衰竭、心跳停止、多重器官衰竭、橫紋肌溶解等致命的併發症,死亡率可達到5成以上! 萬一您或是您的伙伴出現了上面那些情形,應該怎麼做呢? ☀ 熱衰竭:
1、馬上停止運動。如果病人太過虛弱,則讓他躺下並且把下肢抬高。
2、協助病人散熱:把病人帶到通風、陰涼處、脫掉過多的衣物。喝冷水、以冷水沖淋、浸泡、使用冰枕、打開電風扇或是空調...等等。只要能幫助病人散熱的方法都可以嘗試。
3、補充水分:自來水、開水均可。如果能喝運動飲料也不錯,因為運動飲料的糖分(4~8%)有利水分吸收,而且含有需要補充的鹽分(鈉離子)。 ☀ 熱痙攣:處理方式同熱衰竭,並且還可適度按摩或伸展痙攣的肌肉。 ☀ 中暑:如果病人已經意識不清,或是出現上面其中一項中樞神經症狀,或是熱衰竭在處理後沒有改善:
1、努力幫病人散熱:如同熱衰竭的各種散熱處置,更加積極地為病人散熱。但若病人無法喝水的話別強迫灌食,因為有嗆入的風險。
2、讓病人休息:讓病人躺下,把下肢抬高。
3、報案求救:協助病人送醫。
4、隨時注意病人的狀況,如果病人心跳停止則進行心肺復甦術。 當然,最能防範中暑的方法就是預防。如何預防呢?明天告訴您~ 👉 熱衰竭與中暑的比較及基本照顧圖 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圖片
留言
  • David Gu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12409812_1698890616992784_544499023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1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4K85BN0Nl-cAX8ejqbm&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S3JRl50cabVWKheYS5V80EmRUBsI19DcE90Y6VhwPbQ&oe=624B0D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