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分享 管碧玲
8月份我們去了三趟黃埔新村,拍照記錄訪談。<br> 結果,文化記錄的行程,卻意外平反了一件歷經63年,家屬沒有任何資料的政治冤案。 孫立人部屬含冤63年 ,今天幫他平反了〜〜〜<br> 有一位孫立人將軍的部屬田世藩中校,曾參加緬甸仁安羌戰役,戰功卓著,榮獲過英國政府頒授勳章。<br> 民國39年,田世藩中校有一舊識,從香港寫信問他想到臺灣,但不知台灣局勢如何?田世藩回信說:「目前台灣局勢混亂暫可不要來台。」<br> 由於當局有意牽連孫立人團隊,該信乃被截獲檢查,因信中這句話,竟被以「妨害軍機」治罪判刑8年。<br> 1998年通過「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後來田世藩不幸車禍過世,乃由家屬提出補償申請,卻因沒有判決書,審查未過,無法獲得補償。… 更多<br> 今年8月因鳳山黃埔新村文化保存議題,我與老公前往黃埔新村訪視時,在黃埔新村的里巡守隊中,偶然與田世藩中校之女兒相遇。得知其父親之故事,且聽到田小姐談及母親,現已88歲高齡,猶未能等到其夫冤案之平反時,心中十分不忍。<br> 我們立刻決定處理看看,但田小姐說家中完全沒資料,被否決已15年了,已經絕望,不想再提。但村中里長、里幹事等多人,勸田小姐說不妨「死馬當活馬醫醫看」、「說不定這是上天安排的」,所以田小姐就將其父親之遭遇說出,並授權我出面代為處理其冤情平反事宜。<br> 我很快要求「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重啟調查與審查,結果果然從國家檔案管理局中,找到民國39年國防部呈報蔣中正的「國防部清查妨礙軍機名單」中,發現田世藩中校確實列名其中,又從民國41年國防部從軍監調服勞役之銷毀清單中,也發現田世藩中校之名字,證實田中校確實有服軍事監獄刑〜〜〜<br> 從種種資料比對,終於確認田世藩中校妨礙軍機的外患罪刑,符合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之條件。<br> 今天基金會完成重審,通過補償田世藩中校受不當審判之冤獄,我至感欣慰。<br> 田世藩中校案件的平反,將刊登行政院公報、頒發平反證書,相信這可以深深安慰其遺孀及家屬:已88歲的田老奶奶。她與家人含冤63年,我可以幫忙平反,心理的高興,和她們不相上下。https://fbcdn-sphotos-e-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1000603_162288270648953_1758627941_n.jp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