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瑞典克羅南古砲研究印證銅質處置容器可耐蝕七萬年 瑞典克羅南(Kronan)戰艦建於1668年,1672年下水,戰艦內配有多門青銅製古砲,該戰艦於1676年Öland戰爭中沉沒。1980至1987年間在沉船處起出的32尊青銅製古砲,部份砲身埋藏於海底黏土中達300餘年之久,其中一尊作為探討核廢料處置的銅質容器腐蝕特性天然類比研究。這尊古砲自1676年船沉沒海中後砲身近乎垂直、砲口朝下埋入黏土沉積層中。… 更多
瑞典處置概念中處置容器為銅質外殼,四周包圍著夯實的膨潤土,而克羅南古砲的含銅量相當高(96.3%),沉沒海底後也經飽和且實密富含蒙脫石礦物的黏土成份覆蓋,形成一個良好的類比系統。
由克羅南古砲砲體表面分析顯示,自該船沉沒後,銅腐蝕速率即維持在每年0.15微米(μm)以內,且整個古砲的銅質砲身都是如此,若以上述腐蝕速率推估,至少需要7萬年的時光才會腐蝕掉1公分的銅,為用過核燃料處置的銅質容器長期耐用性提供了有力的佐証。
有興趣的讀者,可進一步參考下列資料
http://www.nucleonica.com/Application/Help/Helpfiles/long-termpackaging.htm
Carmen R. Lopez, et al. Analogue Application to Safety Assessment and Communication of Radioactive Waste Geological Disposal Ilustrative Synthesis, ENSERA, 11, 2004.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