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考古探奇系列〉碳-14定年法變得更準了 從氣候到考古學,有很多領域都利用碳-14的衰變情形為基礎,藉以推測物品的年代,但是以碳-14的衰變量去決定物品的年代,並無法直接反映樣本的生成年代。由於現實環境中宇宙射線的通量並不是一個恆定的值,因此每一個時期內大氣中的碳-14含量並不固定。因此要讓測定年代能準確的對應到樣本的可能生成年代,必須對測定年代使用校準曲線進行校準,以推測其可能形成之時間。… 更多
來自日本、德國、英國的研究學者發現,在日本福井縣著名的三方五湖中的水月湖(すいげつこ)底部,累積許多藻類和落葉化石,測定這些已知年代藻類和落葉化石的碳-14含量,可得碳-14衰變量與年代的校正曲線,進而大幅提升碳-14定年法的準確性喔!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43568
#考古探奇系列 #原子能應用
超連結 HIGHSCOPE.CH.NTU.EDU.TW

碳-14定年法變得更準了 | 科學Online – 科技部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

碳-14定年法變得更準了 Posted on 2012/12/21 in 新知, 科技報導 with 無迴響 1,480 views 碳-14定年法變得更準了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博士生黃郁葳/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博士陳藹然責任編輯 從氣候到考古學,有很多領域都利用碳的同位素,碳-14,的衰變情形為基礎,藉以推測物品的年代,稱為碳-14定年法。但是以碳-14的衰變量去決定物品的年代,需要考慮環境因素對碳-14衰變量造成的誤差。因此,如何得到正確的年代校正曲線,一直是科學家努力的目標。最近,有一批國際團隊裡面包含來自日本、德國、英國的研究學者發現,在日本福井縣著名的三方五湖中的水月湖(すい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