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原子能的應用:心肌灌注掃描檢查 心臟是人的血液循環系統啟動引擎,因此如何診斷並治療冠心症(狹心症)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而核醫心臟心肌血流灌注掃描可以安全、準確、方便地達到這個目標。… 更多 心肌血流灌注掃描利用極微量放射性追蹤劑(ex.鉈-201)追蹤心臟肌肉血流供應情形。當鉈-201注射入血管後會經由冠狀動脈流至心臟各部位再進入心臟肌肉細胞內。若冠狀動脈有狹窄(狹心症)或阻塞(心肌梗塞),血液便無法經由受損動脈流入所供應的心臟肌肉而造成該區域缺氧,此時血液中的追蹤劑也無法進入該心臟肌肉。而利用核醫斷層攝影,可得到追蹤劑在整個心臟的分佈圖。進一步分析該分佈圖中追蹤劑缺乏的程度、區域範圍大小、位置便可了解心臟肌肉是否有缺血,缺血的程度如何、區域範圍大小及位置所在。下圖為心肌血流灌注照影圖。 圖片來源:
https://www.ntuh.gov.tw/nm/service1/%E4%BB%80%E9%BA%BC%E6%98%AF%E6%A0%B8%E5%AD%90%E9%86%AB%E5%AD%B8.aspx
#醫療輻射 #原子能應用
超連結 NTUH.GOV.TW

服務 - 什麼是核子醫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