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上週末,彰化縣喬友大樓發生火警,造成三位民眾及一名消防員罹難的悲劇。在這起事故的背後,除了凸顯疫情期間防疫旅館的人流管制缺乏對複合性災害的應變能力,複合式大樓的消防漏洞以及國內消防員工作權益長期遭漠視更是亟待檢討的問題。
 
長年來,台灣的消防人員面臨人力吃緊、設備不全及制度面困境,卻未獲得重視,使消防員每次出勤都必須冒著極大的生命安全風險。近十年來,已經有42位警消人員不幸殉職。
 … 更多
無奈的是,這些消防員的犧牲,卻仍換不到消防制度的完整改革。過勞加班、設備缺乏至今仍然是消防員的日常。更令人難過的是,由於現行《工會法》的限制,消防員即便長期面對不友善的職場環境,卻沒有任何發聲管道,無法成立工會爭取自身工作權益。
 
為了保障消防員權益,時代力量在2018年提出《消防法》修正草案,並在2019年底修正三讀通過,讓「生命三權」正式入法,保障消防員「退避權」、「資訊權」以及「調查權」,讓台灣的消防救災制度更為健全。
 
針對消防員組工會的訴求,時代力量長期支持警消人員能擁有組織工會的集體勞動權,並透過行使團結權、協商權及爭議權以改善勞動條件。時代力量在第九屆及第十屆國會持續推動《工會法》修法,明訂警察人員、消防人員得依法組織及加入工會。我們呼籲立法院朝野各政黨共同正視消防員權益,儘速完成修法,賦予警消同仁成立工會的權利。
 
時代力量要強調,保障消防人員工作權益,除了透過《消防法》、《工會法》的落實之外,包含 #違章工廠列冊及拆除、 #補足消防設備、 #勤務回歸救災本業 、 #完善消防稽查制度 以及 #補足超勤津貼 等等,也應隨時檢討和改進。
 
針對彰化喬友大樓火警的不幸事件,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陳椒華及吳韋達 彰化縣議員也召開線上記者會,共同提出檢討方向,並要求內政部儘速成立事故調查委員會查清真相。
 
而長期關注消防員權益的搶救消防員也發起網路連署,呼籲各界支持消防員成立工會。時代力量懇請社會大眾一同參與,支持消防員捍衛自身勞動權益。
 
在本土疫情尚未緩解的當下,時代力量也要再度提醒中央與地方政府,在防疫的同時,發生諸如火警、天災等複合式災害,應該建立相關逃生準則,以兼顧防疫及災害發生時的緊急救助。而義消人員協助防疫旅館撤離,卻沒有被安排在疫苗優先施打對象之中,是否會造成防疫問題,指揮中心也應該審慎評估,不能以義消人員協助救護工作比例較低的名義,忽略義消人員染疫的風險。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