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基進原住民觀點】
行政用人 —— 內建的種族歧視?
  … 更多
在政治這個場域,什麼時候,你會想到原住民?國會大選的時候,你會想到原住民立委?地方民代選舉的時候,你會想到原住民縣市議員?組新內閣的時候,你會好奇誰當原民會主委?縣市長選完以後,你會留意一下原民局(或原委會)局長(主委)的位子是誰坐?......除了這些,就沒有了嗎?原住民,就只能被圈在原住民的政治領域裡嗎?難道原住民沒有人才,不能在「一般性」的場域被起用嗎?
  
原住民絕對不是沒有人才,尤其是近年,有不少原住民取得博士學位返國,多半分散在不同的領域任教。這些,難道不也是台灣的人才?但政府用人的時候,似乎都沒有想過他們。把觀察時間拉長、角度放廣,會發現,原住民人才,永遠都只被用在原住民的領域。原住民好像被「圈禁」在「他們」那個領域裡一樣。這,是不是一種用人的種族歧視?
  
原住民裡面,專攻兩個領域的人才特別多,一是法政相關,二是人類學相關。學法政的多,這跟原住希望在法律和政治上從事改革有關。攻人類學的,則多半是研究母體文化,關切的是文化傳承。但原住民也有其他領域的專才,如教育、如文學、如音樂...等等。這些人,政府用人的時候,似乎永遠都想不到。
  
原住民的法政人才,就照原住民社會的習慣,以「輩份」來論,不同世代各抽一個「樣本」,早有東京大學的伊凡諾幹(Iban Nokan,泰雅),中有外交專業的高德義(東華民發系/所任教,排灣),新的有任教於北教大文教法律所的蔡志偉(Awi Mona,賽德克),個個都是菁英。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台灣基進
    https://www.facebook.com/nakaoekipacidal/posts/1020530566146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