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基進側翼聲明】馬習會「一五共識」——比「九二共識」更致命的枷鎖來了?
 
在中國於國際間反常的密集讓步動作之後,充滿黑箱疑雲的「馬習會」即將在新加坡登場。一連串的「捨」之後,中國欲「得」者何?習近平在國際簽下大筆帳單,是否是為了交換一個損及台灣利益的「新台中關係」?基進側翼認為馬習會的「一五共識」,將成為台灣主權致命的枷鎖。
 
要準確評估馬習會可能對台灣產生的衝擊,不能只著眼於台灣與中國的互動,還要觀察國際環境的變化。基進側翼召集人陳奕齊(台聯提名不分區立委第一名)認為必須將中國近期在國際社會的讓步動作視為鋪排:
 
(1)9月,習近平訪美,大筆採購之餘(如中資將採購300架波音飛機),甚至在政治上放軟(如在網路安全、北韓核武、中東問題的願意合作)。
 … 更多
(2)10月,習近平訪英,簽署總額高達400億英鎊(約2兆台幣)的多項合作案,英國首相卡麥隆與習近平共同聲明英中關係進入「黃金時代」。
 
(3)11月1日,中國一改過去拒絕與日本對話的強硬姿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在首爾舉行的日韓中峰會(三年來首次),三方共同發表《東北亞和平與合作聯合宣言》,同意建設性地處理敏感的歷史問題;日中並達成恢復高層經濟對話與外長互訪的共識。
 … 更多
留言
  • Yen-Ping Chu
    這就像是「護照上貼台灣國貼紙」一樣,可以說是一種"立場"表態。

    不然「CHINA總統與CHINA國家主席會面」,這段敘述就會呼應了CHINA國民黨的一國兩府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