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台灣新共和』
不管是台灣台語,台灣客語,台灣原住民語都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大家共有的語言。
如果以台灣人為主體,我們裡面語言可以多元,成立台灣客家語、台灣原住民語、台灣什麼什麼的,這樣的話,其實台灣就是在「這塊土地上」的大家所共有的。所以我們才說台語是簡稱,【台灣台語】─我們要這樣來稱呼。 認同請分享
影片
留言
  • 台灣基進
    以下為逐字稿
    Q:我是河洛人。但在屏東,甚至整個台灣的客家人很多,那客家話也是台灣話的一種。
    所以你這樣講會傷到這些客家的前… 更多輩的心。所以蔡英文去客家人的地方也要講客家話,去山地地區也要說山地話。所以不要說台語才是台灣話、河洛話才是台灣話。客家話也是台灣話。所以我相信在座也有客家話為母語的,所以這樣說會傷到他們的心。

    A:
    【河洛】這個名詞有問題,這是最後發明出來的事情,這是學術上的問題。我們要說其實我們之前說有一些因為做台語學問,因為我在台灣南社,有一些台語文的研究。因為【台語】這個字,大家就說:那我客家語就不是台語?

    我說這個問題好解決。【台灣客家語】、【台灣台語】、【台灣原住民語】,不管哪一種語,都是【台灣語】。

    日本時代,日本人就稱呼我們現在說的話叫做【台灣台語】。為什麼我不承認它是【閩南語】,也不承認他是【河洛語】?河洛是後來創造出來的,所以我不同意。第二,閩南語,台語跟閩南語不一樣。我去泉州、去廈門,他們的話就跟我們不一樣,是因為我們的語言那時候有經過日本的關係,所以有一些東西是活的,它因為是活的,所以也有一點外來語。所以我認為說,執著在這個東西...是不是我們就說:『台灣是大家共有的。』所以台灣客家語...我請問一下,台灣客家人跟馬來西亞客家人跟香港客家人的客家語有一樣嗎?我也高度懷疑。所以我們一定要說,【台灣客家語】、【台灣原住民語】。要不然客家人不就變成全世界的客家人?所以我覺得這個部分可能要去思考,如果以台灣人為主體,我們裡面語言可以多元,成立台灣客家語、台灣原住民語、台灣什麼什麼的,這樣的話,其實台灣就是大家共有的。所以我才說台語是簡稱,所以【台灣台語】─我們要這樣說。

    我的意思是【台灣台語】、【台灣客家語】、【台灣原住民語】,台灣是共有的,不是只有我現在講的這個語所擁有。

    我不同意【河洛人】,因為我不知道河洛在哪裡,而河洛這個東西事實上有爭議。就我自己學術的研究,我是不同意河洛這個東西,因為那是後來才跟我說的啊。我小時後,阿公跟我說:我們是台灣人。突然間跟我說你說河洛語,你是河洛人。我心想:奇怪?我的認同需要別人來教嗎?我是代代相傳,阿公這樣教我的啊。為什麼有一天需要別人跟我說我是河洛人?這個傷害到我的『奇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