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新一政經塾】〈超克「李登輝悖論」,邁向新共和〉(by 新一)
本文刊載於極光電子報 http://goo.gl/8sKvsh… 更多 李登輝前總統應是台灣民主轉型之後,最具備哲學家性格的總統。由其相關著作所揭櫫的論述,不僅扣合著台灣人民的認同問題打轉,也常會對於台灣人或者領導人自身的形而上精神層次的不足與提昇,提出見解。再加上李前總統宗教信仰,及其言談風格中自覺或不自覺所散發出的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味道,在在讓李前總統在民主轉型後的歷任總統中,似乎有著與眾不同的哲學家特質。 「李登輝悖論」(the Paradox of Lee Teng-hui)? 然而,李登輝前總統鮮明的個人特質,卻跟其個人在民主轉型過程中,推動以及實際採取的轉型路徑,有著一種明顯的弔詭矛盾——亦即,李前總統任內主要是結合地方派系為表現的本土台灣人,以為民主轉型的合作盟友跟力量,並透由選舉全面性的鬆綁過程,讓地方派系出身的本土台灣人分享著過去被中央少數「後49」滯台難民權貴圈給壟斷的權力。由於盤踞基層社會的本土地方派系,跟牢牢1949年政治難民權貴所掌控的中央政權之間的關係,早被社會科學界以「恩庇侍從」關係加以定性—一種「經濟利益交換政治忠誠」的抵換關係。 因此,著重以「形而上」認同面向跟精神指引的李前總統,為何在當年尋求民主轉型的路徑結盟的對象為何是這群逐「形而下」利益為驅力的地方派系呢?此種思維傾向與實際作為的反差,或許可以「李登輝悖論」(the Paradox of Lee…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