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委會37特蒐隊。 16,487 個讚 · 1 人正在談論這個。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有著說不完的動人際遇,藏著各地的微笑故事。歡迎來到這裏,與我一同發掘、傳遞別人不知道的台灣之美!!
貼文
農委會37特蒐隊新增了 1 張相片。2013年7月10日上午2:47 · 人家說呷米要知米價;隊長說呷米要知臺灣米歷史!
好吃的米飯應該要又香又Q又有點黏,只是臺灣早年所吃到的本土產在來米則是米粒細長不黏牙,感覺不那麼可口。我們吃的米飯開始會有Q的感覺,全都是「蓬萊米」的功勞!… 更多
當初日本人統治臺灣時,因為吃不慣臺灣的長米(秈稻),希望能引進日本的短米(稉稻)。當時專門研究稻種改良的磯永吉博士在某次登山途中,發現一塊在大屯山、七星山、小觀音山之間的火山堰塞湖盆地,非常適合試驗種稻,隨即於1921年在這裡設置了蓬萊米的原種田,而這塊地就是今天我們所熟知的竹子湖。
試種改良成功的稻米,吃起來既有稉稻的Q勁與口感,又能適應臺灣的亞熱帶氣候。經不斷試種後,將新的米種傳遞給農民種植,這種新米從原先的臺北、新竹一帶,逐漸拓展到全臺各地。換句話說,竹子湖可是新米種的發源地。
原來,竹子湖擁有的不只是海芋田等美景,它也是米飯開始會Q、臺灣蓬萊米的原鄉喔!
http://kmweb.coa.gov.tw/ct.asp?xItem=826595&ctNode=6934&mp=1&kpi=0&rowId=1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