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精神衛生法修正
#協助病患
#社區支持 為回應社會各界對鞏固社會安全網的期盼,行政院終於在今(2022)年2月25日提出「精神衛生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雖然比原先承諾晚,但遲到總比不到好,尤其「精神衛生法」自2008年至今已十餘年未修正,社會經濟與生活型態已多改變,國人對精神衛生與心理健康資源需求也與日俱增,如何正確對待精神衛生及疾病,是本次修法的重點。… 更多 精神衛生法的目的,包括強制治療在內,都是要積極協助病患,避免因為疾病而影響到他人跟自己的健康權等權利遭侵害。基於保障病患權益的柔性、保護性立法,目的與手段,顯然跟去年底三讀通過的刑事法(刑法、刑事訴訟法、保安處分執行法)不同,司法體系就患有精神疾病的行為人,重點在於再犯與公共安全的風險管控,而與精神衛生法應側重病患的醫療並不全然重疊。 檢視行政院提出的草案,相較於我所連署、王婉諭委員提出的版本以專章(第六章 第七十條至第七十六條)詳細羅列社區支持服務項目,行政院版只是將空泛的現行法第八條刪除,拆分至俢正草案的第四條、第六條、第七條及第十六條,但這些替代現行法第八條草案條文,多跟「社區支持服務」不相關或無關。如何讓「社區支持服務」的醫療工作落實,對於精神疾病患者邁向康復之路非常重要,這是本次修法中,衛生福利部應該審慎回應的議題。
圖片
留言
  • 劉棟樑
    慢慢等吧選舉重要
  • 陳振爾
  • 台灣民眾黨-嘉義市黨部
    @{賴香伶|HsiangLinLai}委員講到重點,社區支持系統才是此法案的關鍵點,如果立法不能保障有足夠的資源和建構完善的社區支持系統,根本無法根本解決現存的問題!

    謝謝香伶委員站在「人」的立場去理解支持這些病友,而不是只把他們當成「病人」!
  • 李昭瑢
    童文薰律師指稱,希望蔡英文做精神鑑定,不是只有一味的去指稱別人,用強權恐嚇老百姓,需要做精神鑑定的是蔡英文,童文薰律師Youtoble的影片有明文清楚的指出
  • Lilian Huang
    社區支持服務的相關執行內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