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小安心, 台南市。 51,013 個讚 · 19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9 個打卡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網址:http://www.bsmi.gov.tw/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網址:http://tainan.bsmi.gov.tw ;
貼文
小安心的商品安全小學堂:『瓦斯器具所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篇
瓦斯器具(燃氣熱水器、燃氣台爐、燃氣烤爐烤箱、燃氣暖爐、卡式爐、登山爐等)設計不良、或使用不當都有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所謂一氧化碳中毒,是因未燃燒瓦斯中之一氧化碳,或因瓦斯器具不完全燃燒而產生之一氧化碳,飄散在空氣中,人體吸入而引起的中毒現象。… 更多
一氧化碳係無色、無味、無臭之氣體,因此擴散於空氣中時很難察覺,到了體內血液中與搬運氧氣之血紅素結合,其結合力約為氧氣的250倍,因此即使吸入少量的一氧化碳,也會立即與血紅素結合,而影響血液之氧氣搬運能力,人體缺乏氧氣而引起之症狀稱為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雖可由含有一氧化碳之瓦斯流出(如瓦斯橡皮管鬆脫或老鼠咬破等)會引起中毒,但實際上因瓦斯器具不完全燃燒,而產生一氧化碳之中毒事故較多。例如於換氣環境不良的場所使用瓦斯器具時,空氣中之氧氣濃度(通常為21%)會降低,當空氣中之氧氣濃度降低到某一數值時,瓦斯器具因氧氣濃度不足,引起不完全燃燒而產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因此小安心要提醒各位粉絲朋友平常在使用瓦斯器具時,要特別注意不可在換氣不良的環境使用,尤其最近常有寒流來襲,若要使用瓦斯器具時要注意空氣流通,不可將門窗緊閉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前後都要打開空氣才會流通)。
下圖為檢測瓦斯器具燃燒所產生一氧化碳濃度之設備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