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勞退改革,期待多層年金改革並進! 今日我受邀參加「勞工退休金改革調查」記者會,表達對勞退自選的看法。勞保在2028年將面臨餘額負數的問題,日後更將以每年高達千億甚至上兆債務持續累積。這是高齡化社會下帶來沉重的財務負擔,是政府必須承擔的。… 更多
目前勞退的「個人專戶」由企業主提撥6%,個人自提6%則開放自選,但據今周刊所公布之數據,截至2021年12月,全國勞工願意自提者比率僅有11.5%。我認為,在提升個人自提方面,政府應更積極推動,以利多層次年金改革。 現如今年輕族群透過各類資訊平台操作各項投資,面對資訊爆炸且各式各樣的理財商品,政策推廣應朝「如何讓年輕世代相信政府、願意投入,累積穩定的所得替代」方向進行。在大部分勞工認為退休金依舊來自勞保的情況下,勞退個人帳戶制做為退休金的第二層來源,能夠建立更完整的退休給付制度,讓多層次的年金改革實現。 年輕世代尚有30、40年職場生涯,政府如何確保年輕勞工們擁有足夠的退休金?退休給付是老年經濟安全的關鍵,如何建立可長久的退休金制度,是當代重要議題,只有多管齊下才能減少改革過程中的衝擊與阻力,並產生實效。
圖片
留言
  • Abner Wang
    高薪低報的問題不解決,錢永遠不夠用。
  • Chien Nan Yang
    加油!辛苦了!
    真心覺得我們這個世代可以不領
    但是再下一代真の靠您們發聲了
  • 陳立基 博士
    年金改革要推廣有錢人共體時艱少領一點,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協助國家財政導入正軌,卻又是那麼的迫在眉睫。
    時間終究會證明這樣的努力是對的,加油賴委員。
  • Jack Jen
    委員如果 真有心 推動勞退金改革,
    就應該去認真研究 各國退休金制度,尤其是比較各國「退休金投資績效」,
    只是隨便用嘴巴講講,那你跟那個「打電動」立委,有何不同?
  • Logan Chen
    面對人性,年金的改革,一向都是吃力不討好,透過理性溝通逐漸微調,步步為營,就是為了國家的財政穩定,賴委員辛苦了,加油。
  • Zhong Ying
    物業管理顧問公司濫用84-1條情況氾濫,強迫全部員工上到288小時,勞保也高薪低報,資方避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