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悠遊中科, 台中市。 6,372 個讚 · 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 個打卡次。悠遊中科是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所設立的,提供管理局與民眾或園區廠商互動、分享、溝通之管道。 住址:40763 台中市西屯區中科路2號 上班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08:00-18:00
貼文
園區之美-金色無患子懸樹梢逢冬葉離枝具多用途
文/營建組 蔡榮峯 時序進入深秋,農曆九月寒露一過,霜降將至,一波波的冷空氣紛至沓來,讓園內公園的植物開始有了不同的妝容。漫步在園區公園,隨處可見落英繽紛的景緻,在這樣的節氣轉換下,欣賞植物的角度就要從觀葉與賞果的層次來觀察。觀葉的型態,在季節轉換下,由深綠轉而黃至褐,葉片會透露著些許滄桑之美;賞果的外觀,種子外皮會從淺綠色轉為淡黃,隨著水分漸乾而為紅褐,最後乾癟為灰黑色,兩種型態妝點著公園的景色。… 更多 走在園區水堀頭公園,放眼望去樹枝上一顆顆渾圓飽滿的金色種子,就是本次介紹的主角-無患子,又稱「黃目子」、「肥珠仔」、「肥皂樹」、「菩提子」、「鬼見愁」等,會有如此多的稱號,跟它在民間的使用方式有許多關聯。無患子的核果果肉飽滿,內含豐富的皂鹼成分,在肥皂尚未普遍的年代,人們以它的果實當作天然肥皂,用來洗髮、洗衣,是最天然的清潔劑。鄉間兒童也拿無患子黑色種子來當彈珠。而排灣族巫師會以神珠(無患子種子)放在葫蘆上問卜,用以治病;布農族人在每年栗作之時,便有栗作祭儀,以無患子放在檜木皮中央豎立在地上,祈求祖靈保護,栗作才能順利成長豐收。 或許第一次接觸這種植物的人會問,莫非介紹「龍眼」?在生物學的分類上,無患子與龍眼同為無患子科,屬別則有所不同。無患子屬於落葉性大喬木,每年入冬之際,葉子會轉變為金黃色,冬季落葉後,果實成熟,又呈現另一種風貌。下次來到公園踏青野餐之餘,不妨拾起一顆種子,望古溯今或許能得到新的想法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