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執政黨把衡平當文青式的語言,對現實中軍公教警消退休(伍)被生活物價追趕,待遇調整機制不合理。所謂警察比照國軍的照顧,也是如此。今天,我與民間退休軍公教團體一起走入民意最高殿堂,要政府官員好好傾聽人民心聲。
--… 更多
我在26日總質詢以及今日司委會,都呼籲退休軍公教一定要跟隨現職人員調整待遇,終於促成今天蘇院長繼19日立院備詢後再顯魄力,承諾退休人員也納入調整待遇研議。然而在法規面上,現職人員跟退休(伍)人員已經徹底脫鉤了,是因為碰到年金三法施行細則規定的定期4年,恰巧落在111年7月,這次行政院蘇院長宣示明年元旦調漲才有望跟進,銓敘部周部長也坦承現行機制確實如此。
--
現行現職和退休人員調薪機制,目前都沒有納入員工代表,我也提出政府應該效法今天立院司委會的做法,待遇調整機制要對利害關係人敞開大門!
--
其實目前年金三法施行細則中,物價指數變動5%或定期4年啟動調整機制,#毫無科學依據。二十年來,從來沒有一年超過4%,更有些年是負數,正負相抵致累積5%遙遙無期,朝野立委也紛紛提出17項重要民生物資來取代現行指標。銓敘部因應大法官解釋的修法,仍維持施行細則的定期4年或物價指數5%才啟動調整,我呼籲目前尚待游錫堃院長協商的上述修法,因該儘速展開,朝野務實來面對。
--
#對現職警察的照顧也不足,例如警消海空人員的醫療照護方案與國軍差太多。且軍人平均退伍年齡46.42歲,警察則是52.15歲(105年),長期日夜顛倒值深夜勤,到退休時健康問題和孩子大學學費等問題都出現,極少數能像今天與會司委會的林國春議員(也是新北市戰警總會榮譽總會長),這樣英挺。要能退休再度就業,應付生活開支,實在不可能。
就拿王進旺、陳國恩曾以警職擔任海巡署長來說,身為首長年金只有6-8萬,軍職的副署長卻可達9、10萬,幫他開車的一等士官長,都有7萬。年金改革還造就了中校能領、上校不能領子女教育補助費,這種「衡平」#實在欠缺公平正義,離現實生活太遠! 質詢影片連結:
https://ivod.ly.gov.tw/Play/Clip/1M/133291
圖片
留言
  • 篠原涼
    委員辛苦了,但晚輩有些意見提出,
    第一:警勤加給沒隨著調薪而調整,已經20 年沒調了餒⋯
    第二:警勤加給沒有納入加班費的… 更多分子當中,難道加班的時候就不是警察了嗎?如果警勤加給是原罪,那就廢警勤加給,將警勤加給納入專業加給當中。
    第三:在銓敘部這些外人眼中,只覺得是你們警察自己在一直加班,每天上12小時,不是銓敘部逼的,說不定他們也很納悶明明就是警察逼死警察的,關他們何事?每天3班上8小時不就好了?人不是補滿了為何還在加班?輪班的還有監所管理員,為什麼他們能作一休二,警察消防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