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機車朋友安全一直是我所重視的議題,在所有機車交通事故中又以青年人最為主要的受害者,所以我在今天(10/21)交通委員會特別向交通部提出質詢,可惜原本王國材部長因故先離席,所以後來向胡湘麟次長提出質詢。
-… 更多
經統計18到24歲年輕人的機車事故死亡人數,在109年達到293人,不但是當年交通意外總數3,000人近十分之一,更是該年齡層所有交通死亡總數349人的83.95%。但要改善這樣的問題,從發達國家交通3E政策的改善經驗中,顯示工程改善佔10%,執法改善占20%,教育改善達70%。改善車禍事故問題,除了學校交通教育外,也應該要 #檢討成年人的交通教育,尤其是 #駕駛技能訓練, #駕駛執照考取,以及之後 #換照、 #違規者回訓講習。
-
尤其我國機車駕照因為太容易考取,許多人取得駕照但不具足夠能力就直接上路,就是國家怠惰所致,然而比起國際上其他國家考照,不只難度較高更加考路考案例,例如日本機車考試平均考照多達10餘次才能通過。因此我主張政府應#提高駕照考試效度,並考慮 #機車汽車同場考,或 #研議加開路考,確保駕駛技能達到標準才上路。
-
根據交通大學統計,經機車駕訓後取得駕照者的違規風險減少32%、肇事風險減少20%的成效。這麼有成效且能保障國人安全的措施,交通部補助機車駕訓班1年才補助1萬名,相較1年核發274,844張白牌機車駕照數量實在是太少,而日本通過駕照考試的人中96.76%的人是經政府認定的駕訓班通過畢業檢定而取得駕照,我國自然應該擴大補助來保障國人。因此我也主張 #機車考訓應比照現在汽車考訓… 更多
圖片
留言
  • 金欠
    給委員參考一下,我老婆在日本考汽車駕照,費用13萬台幣,足足上課上滿一個月,而且請假次數嚴格規範,一定要練好練滿,才能考… 更多到駕照。 日本是確保上路不會成為三寶,台灣是三寶取到駕照在路上練車😂 當然事故頻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