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國內各類戲劇、電影是否應有短中長程的補助計畫?文化部針對這些補助案,應該有相關的審查標準。昨日我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文化部部長,部長也表示 #補助案的審查過程是有必要改善。
-… 更多
今年在金鐘獎大放異彩的《天橋上的魔術師》、《斯卡羅》都是文化部非常重視的戲劇,文化部更分別補助1.5億元。而《天橋上的魔術師》正是改編自我非常喜歡的作家吳明益的小說,原作內容描述從小生活的中華商場裡,鞋店小孩、作家、鎖匠、裝潢工人等的生活故事,當然還有一位天橋上的魔術師。但是翻拍過後,影片內容卻隱喻了與原著無關的原住民湯英伸、玫瑰少年葉永鋕、林宅血案等事件,當然我非常理解白色恐怖、性別議題等都是能夠藉劇情探討的,但是改編後的影集卻加入這些與當時中華商場並無關聯的內容,#也讓大家質疑是否需要遵照潛規則或是政治顏色正確,才能爭取到文化部的補助,因為我非常希望部長能做到「文化不會為政治服務」,讓文化藝文產業能自由發展,順利將臺灣推向國際。
-
當然要將臺灣推向國際,更應該效法其他各國推銷影視產業的方式,如Netflix推出的原創韓劇《魷魚遊戲》,已經在80幾個國家拿下收視冠軍,不只流量爆發,Netflix股價更是衝上613.15美元新高,#連帶韓國相關影視製作公司股價也水漲船高,#我非常希望文化部能幫助本土影視的製作爭取這些外資平台的資金挹注,#不要讓公視永遠是臺灣最大的戲劇出品公司。
-
最後我也向部長表示,電影與戲劇固然重要,但是文化不應分新與舊,傳統戲曲也應推廣至全世界,因為傳統戲曲包含了忠孝仁義,對於我們文化產業以及國家發展也是非常重要,文化部在推動我國新影劇的同時,#更不要忘記我國傳統戲曲的重要性。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