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今天我在內政委員會質詢內政部長徐國勇高雄城中城大火的問題,當面指陳 #高雄長期以來消防資源投入不足問題。而且消防首長以政務方式進用,難以抗拒外界關說,徐部長也當場認同。
-… 更多
城中城大火以來,一直有輿論說法律不硬性要求設置管委會或管理人,才造成無法可管。但是106到110年,高雄市消防局預算占整體市府預算,最高僅1.77%,在六都中敬陪末座;老舊車齡逾20年的消防車輛自107年均超過20輛,也是六都中最差的。徐部長當場想反駁老舊車輛情況有改善,立刻遭我反駁:在韓國瑜市長任內高雄自籌1億6280萬,向中央申請補助3億2127萬才汰換26輛,否則 #之前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都不願拿出自籌款改善。
-
我也指出警察與消防性質相類似, #但地方消防局長卻沒有在地方制度法裡面規定「#人事一條鞭」,需有專業文官資格才能進用,甚至謝長廷擔任市長時期,還進用沒有消防專業背景、曾任市場管理處處長的陳坤章擔任消防局長。市府說108、109年年底都曾安檢城中城遭柵欄攔阻,貼了公告並離去。很難讓外界不聯想是外力介入關說的緣故嗎?我直指消防政務任命,嚴重傷害專業,我也提出修法,徐部長也表達贊同但仍需協調,希望他能硬起來。
-
最後,除了住商混合大樓外,集合式老舊公寓也暗藏危機,諸如南機場、蘭州斯文里、大安區信維整宅等,都有管理機制不明、逃生動線複雜的問題,對於安檢和建築的要求,也應該藉這次機會加強改善。
影片
留言
  • Wu ShuJiuan
    消防人員辛苦我認同,但大樓管委會真的也很苦,如果您去查高雄燈具補助案就知道一堆大樓主委都是被告,誰還想當管委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