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劉建國, 雲林縣。 56,606 個讚 · 2,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十屆立法委員 劉建國】 官方LINE👉 https://reurl.cc/mdqGzG 官方IG👉https://reurl.cc/5goGXR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72yeYk...
貼文
今天連跑三個委員會,向大家報告質詢重點:
⠀⠀⠀⠀
🔶衛環委員會—#停電時能不能領工資?
⠀⠀⠀⠀
303大停電,傳出有雇主以「停電期間未工作」為由,有意對員工扣薪,勞動部那時在新聞上強調,停電導致停工,如果勞工待命等待復電,雇主仍應給付薪資、不可扣薪。
⠀⠀⠀⠀
這句話看起來很好,但職場執行上就有問題,勞工無法確定什麼時候復電,那誰來決定勞工要待命?給勞工自主性決定?還是雇主下令?… 更多
通常的情況,勞工還是會在現場等,一直等到電來,或是雇主下令。那這個等待復電的過程,有的短有的久,要怎麼協商給付薪資?勞動部給了一句這樣的回應,讓勞資都感覺很模糊,無法確定,希望勞動部以後要改進。
⠀⠀⠀⠀
🔶司法法制委員會─#國家太空中心改制
⠀⠀⠀⠀
之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改制成行政法人,被媒體揪出來內部「近親繁殖」非常嚴重,員工與得標廠商董監事是親屬關係、還有「皇親國戚」或軍退人員被安插在肥缺,引起一番討論。
⠀⠀⠀⠀
接下來國家太空中心也將改制為行政法人,而行政院核定第三期10年「國家太空科技發展計畫」,共計投入251億元。有權又有錢,我們不僅擔心又會有近親繁殖問題,也擔心可能會有某些名校.某個學派獨大,不僅對太空中心發展不利,對整體台灣太空發展也不是好事。用人公正透明,這是最基本的條件,希望科技部與執行單位一周內提出報告說明。
⠀⠀⠀⠀
🔶交通委員會─缺工缺料 #公共工程斷炊危機
⠀⠀⠀⠀
這幾年國際缺工、缺料、物價漲、航運漲…造成台灣公共工程陷入斷炊危機!兩三年前的設計案,兩三年後要發包,原料價格跟預算相差太多需要調整,要嘛變更計畫、蓋好之後跟原本設計不同,品質可能會有問題;或是流標多次、發包延宕。
⠀⠀⠀⠀
像是雲林設置首座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這個案目前已經流標兩次;還有臺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二期醫療大樓二期,當時粗估65億,現在恐怕要增加約2成。
⠀⠀⠀⠀
這樣會讓國家多出很多的成本,或是引發民怨。我們肯定吳主委多次出手跨部會協調,盡可能避免這樣的情況,但長久下來,還是必須要有一個解決的方案,未來有更多挑戰等著我們,請公共工程會立即做出檢討與應變措施。
⠀⠀⠀⠀
很多事情,中央的決定與執行,可能會跟現有狀況有很大落差,魔鬼藏在細節裡,希望中央部會要更能小心謹慎。
⠀⠀⠀⠀
🔍 建國國會報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