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請行政院速提台灣客家語言發展法送審
#推動友善客語環境 立法院第五會期開議在即,原客委會楊長鎮主委稱行政院版《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會於第四會期提出,唯該草案版本涉及教育部、考試院等各部會相關權責,目前仍於行政院待各部會協商,並未送至立法院。… 更多 日常生活以客語為主要溝通語的人口比例越來越少,長期以往將造成客語斷層,同時客家文化發展區公教人員客語能力認證偏低,民眾未能擁有友善使用客語洽公之環境。為積極復振客語,促進客家語言文化永續發展,我提出 #臺灣客家語言發展法 草案,並進行跨黨派委員連署提案,希望從教育、社區及公共領或進行全方位推廣客語。 因此草案提出:1.大學應公費培育客語師資並專職聘用,2.導入生活共同體概念,以直接民權機制,經公投程序,設客家議會,3. 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公務機關客語工作者應達一定比例,應設立國家特種考試,以因應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公務需求。 客語不應只是一門學科,應該是教學語言,但目前客語師資培訓不足以因應客語成為教學語言的教師量上的需求;在社區方面,希望能導入生活共同體概念,以直接民權機制,經公投程序,設客家議會;在公共領域,則希望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公之教人員能提升客語服務洽公民眾至一定比例。 桃竹苗、高屏、花東…等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之客語要能在日常生活中成為主要的溝通語言,就必須在家庭、學校、鄰里社區、工作、公部門等方方面面都提供友善的客語環境,教育部、考試院…等各部會應共同推動友善客語環境,讓行政院版《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儘速提送立法院,藉法制保障使用客語的權利,促進客語文化永續發展。 #客語成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之主要溝通語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