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內埔鄉。 40,996 個讚 · 33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16,312 個打卡次。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所屬園區。位於臺灣屏東縣內埔鄉,是為了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十二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貼文
客家祭儀性平系列(五)--台中東勢新丁粄節田野紀實 新丁祭儀是臺灣客家地區普遍的祭典之一,台中東勢與屏東新埤、佳冬客家聚落在元宵節前後舉行拜新丁。台中東勢在農曆正月十五日舉行新丁粄節,融合著傳統客家祭儀與現代嘉年華會氣氛。… 更多 台中東勢辦理新丁粄活動的組織係以會員制的新丁會。東勢文化街上雙福祠、永光祠、鯉魚伯公廟、福安祠與復興宮等廟宇的廟埕前,在元宵節當天下午三點多就陸續有會員準備新丁粄擺粄。依照在廟前所設置的說明展示版可以理解到,每個廟宇的新丁會運作機制與方式都有所不同。例如:以鯉魚伯公廟的新丁為例,新丁會成立於民國66年(依據耆老表示時間應為更早),每年12月份新丁會會長是先確認家中添新丁👶、添千金👧、新婚👩‍❤️‍👨、添孫👨‍🦳的人,於元宵節下午將依會員數製作的新丁粄送到鯉魚伯公廟擺粄,晚上九點才開始分粄至每個委員;家中新婚的成員可以以其他糕餅代替。 而另一處同樣於文化街上的中寧里的永光祠,於民國86年創建後從巧葉先師開基祖廟移到永光祠辦理,往年新丁會僅有添丁才能有打新丁的規定,因生育率下降,方增加添千金及新婚、也打新丁粄,永光祠是率先有會員家中添女兒或添孫女而製作桃型新丁粄(稱為千金粄)的宮廟。 從台中山城東勢新丁祭儀來初步觀察,🍑桃型千金粄的出現其實代表了傳統祭儀因為因應現代少子化的社會變遷而產生。從過去的只有男性可以參加的慣例,到添千金也可以參加的轉變過程,與南部六堆的佳冬、新埤也在農曆正月十五日舉行拜新丁一樣,在在都正面臨傳統祭儀的轉變。 #東勢新丁粄節
#桃型千金粄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