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就業通 TaiwanJobs WDA, 新北市 (New Taipei City) 。 162,003 個讚 · 2,9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大家好,我是賈伯斯(Jobs),是「台灣就業通」粉絲團的代言人,歡迎各位粉絲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讓賈伯斯家族幫助您上臉書也能輕輕鬆鬆找到好工作!
貼文
【勞動權益 wake up! 】違反個人隱私資料保護的開罰首例 要求新進員工提供有梅毒檢驗的體檢報告,真是太扯了!新北市一家派遣公司應徵電話客服人員,卻規定新進員工檢驗梅毒,勞工局認定違法開罰三萬元,成為全國首例違反個人隱私資料保護開罰的案例。… 更多  派遣公司解釋,電話客服辦公場所為密閉空間,且公司提供輪夜班的員工寢室休息,擔心梅毒經由休息室被褥接觸感染。勞工局認為,梅毒不是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令所列必檢的項目,並非所有電話客服人員都會使用寢室休息,況且梅毒主要是透過性行為或經由傷口直接接觸傳染,派遣公司也無法提出曾發生被褥接觸感染的前例,認定違反就業服務法。   勞工局表示,根據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2款規定,雇主招募或聘僱員工時,不得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的隱私資料,否則可依法開罰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考量社會大眾可能還不瞭解法令內容及立法目的,而且本案是全國首例違反隱私資料保護開罰的個案,勞工局決定將裁罰金額減半為三萬元。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進一步解釋,雇主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隱私資料,應尊重當事人權益,並應與所從事的業務內容具有正當合理的關聯,舉例來說,保全業要求提供犯罪紀錄或良民證,銀行業要求提供個人信用狀況等都屬合理,如果雇主要求提供資料與職缺無正當合理的關聯,就是所謂「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圖片
留言
  • WU Tim
    勞工受委屈,受恐嚇,威脅,公然污辱,被逼到辭職無法工作,有誰能真正出面替勞工處理,而不是做做樣子又間接害死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