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衛生褔利部花蓮醫院, 花蓮市。 1,696 個讚 · 250 人正在談論這個。歡迎加入花醫粉絲團,健康您的彩色人生
貼文
勇敢告訴他 讓罹癌者擁有醫療自主權
作者是 東方報
週二, 13 十月 2015
記者湯如宇/報導 衛生福利部昨天表示,依據英國經濟學人於十月六日公布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調查結果,臺灣在八十個國家排名第六,這是該單位繼二○一○年後二度全球公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排名,相較於二○一○年的調查結果臺灣在四十個國家排名十四,從這數據顯示臺灣臨終病人死亡品質又再向前邁進一步,不僅仍維持亞洲之冠外,更首度擠進前十名。… 更多 科技、法律及人文3方到位 大多數的癌症病人家屬,沒有勇氣告訴親人罹癌這個事實,結果病人常常在不清楚自己的身體到底發生何事的情況下離世,徒留未完成的人生結局。病情告知,尤其癌症,是許多人不敢碰觸的問題。對此不斷上演的悲劇,國民健康署表示,得到有尊嚴的圓滿人生末期的療護,應該視為每個人的人權,但是這個人權的實踐,需要在醫療科技、法律以及人文等三方面都到位的時候,才可能真正實現。 最近離世的日本女星川島直美,她在罹癌後積極面對人生,在舞台上仍盡情演出,甚至還跟家人一起挑選墓地等,充分掌握她人生的最後時光。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病人的知曉權應該受到尊重,不應直接加以剝奪,尤其是面對無法重來的生死大事,應將掌握病情的權利還給病人,讓病人有權選擇,也有權向無效醫療說「不」。 營造尊重醫療自主權的環境 根據調查,有九成的民眾希望罹癌時被告知病情,而國健署的研究仍有三成癌症末期病人不知道病情,顯示癌症病情告知仍需再努力。為減少家屬不願告知罹癌的親人真相,國健署於去年開始輔導醫院建立癌症病人病情告知之流程與品質管理機制,包括明訂病情告知時機、要求進行被告知意願評估、訂定病情告知內容及建立監測機制及檢討改善。 在癌症病人就診或入院時即進行「病人知情意願評估」,包括病人本身是否想知道病情,及病人想將病情告知哪些人,並簽名,以提供醫護人員後續病情告知的依據。剛推動此項服務時,許多醫護人員覺得執行困難度很高,但卻逐漸發現「成熟的病人」真的很多,癌症不再是說不出口的禁忌。 安寧照護應是積極圓夢善終 病情告知除了尊重生命自主權,更是安寧的入門石。國健署指出,堅持不告知病情會導致病人治療配合度低,嚴重影響治療,到了生命末期很容易發生一味使用無效的藥物或是急救,破壞病人的身體,製造額外痛苦,這是不合理的侵犯和違反人權。 安寧療護不但可提供有效緩解癌症末期病人疼痛及其他不適症狀,減少無效且無益的侵入性治療和痛苦,包括病人身、心、靈皆能得到妥善照顧,更減少病人家屬遺憾與悔恨的心情,安詳且有尊嚴甚至是圓滿人生最後的夢,積極提高臨終生命品質。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