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衛生福利部, 台北市。 1,157,034 個讚 · 69,723 人正在談論這個。衛生福利部臉書提供本部各項重要政策的即時訊息,歡迎訂閱,掌握衛生福利的大小事!
貼文
【衛福部│回應網友提問QA #18】
 
如果我住在長照機構,我能申請長照保險的給付嗎......感謝網友提問,今天我們要來回答長保給付的範疇問題囉!
 
📢 Q - 吳姓網友提問:"依長保法內容規劃,只有重度失能者能獲得住宿類機構給付、且不補助膳食費與住宿費用。這樣嚴苛的標準,等於大多數人是自費或獲得部分補助款」才能入住..."
 
完整提問請看 → https://hackpad.com/xI3N1MXVB0w… 更多
  
     
📢 A - 衛福部答覆
 
1. 長照服務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為使有照顧需要的民眾可以在熟悉的環境獲得照顧,以維持身心障礙者和老人優良的生活品質,參考國際間發展經驗及我國的民情需要,均顯出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政策的必要性,因此,長照保險規劃針對「重度失能者」或者有特殊原因不得不住進機構者,才予以給付「機構住宿式服務」。
 
2. 有關於「膳食費與住宿費」需自行負擔部分,因非屬照顧風險分擔之範疇,且使用居家式或社區式服務亦未給付膳食費與住宿費,故基於公平起見,機構住宿式服務亦不予給付。另參考實施長照保險國家之經驗及考量保險永續經營,為避免財務成長過速,增加國人保險費負擔,因此,接受機構住宿式服務者,膳食費與住宿費皆需自行負擔。倘若個案因經濟窘困無法負擔膳食費及住宿費時,可尋求社會福利資源進行協助。 --
#長照保險  
--
❗❗ 針對上面的回應還想提問,歡迎留言或直接共筆❗❗
https://hackpad.com/xI3N1MXVB0w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