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 Taipei, Taiwan 。 330,592 個讚 · 6,50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業務從日常必須的糖、電、油、水,到飄洋過海的全球競爭,甚至跨越時空的次世代產業,都和你我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直接與你交流分享,一起打造更好的經濟未來!
貼文
投資有很多面向,能夠促進發展的我們要全力落實;但如果會影響國家安全,政府也要好好監管。
  
隨著投資模式越來越多元,跨境投資交易越來越頻繁,歐美各國都提高警覺,包括美國、日本、歐洲、澳大利亞等主要國家,都有提高外資投資審查門檻趨勢,強化審查機制、擴大審查能量。
  
經濟部為了避免陸資以跨境多層投資的方式規避審查,調整相關的審查辦法,規定得更嚴謹,也把審查範圍再擴大,限制也更加明確,主要有3個重點幫大家列出來!… 更多
  
🔎 #第三地陸資定義 更嚴謹❗ 揪出假外資,陸資持股逾30%認定,改採「逐層」認定審查,例如,陸資投資第三地A公司持股為40%,A公司再去投資第三地B公司,持股40%。依照過去的計算方式,B公司陸資僅佔16%,未超過30%,不是陸資。現在修正後,會先判斷A公司,因為陸資持股超過30%,已被認定成陸資,再投資B公司,持股40%也超過30%,B公司應依陸資規定申請來台投資。 此外,即使股權未達門檻,但仍可操控公司財務、營運及人事方針等,並有權主導董事會或具超過半數表決權股份能力,會被判定「具有控制能力」,將會被視為陸資。
  
🔎 #審查投資範圍 更全面❗ 新增更多投資行為種類,下列這些情況,都要申請投資許可:中國大陸地區投資人以契約或其他方式,控制台灣地區獨資、合夥、有限合夥或非上市、上櫃或興櫃公司,及第三地區陸資公司併購台灣地區非上市、上櫃或興櫃公司之營業或財產。
  
🔎 #黨政軍背景 要嚴管❗ 避免陸資來台投資,背後可能受中國大陸地區黨政軍的決策指示,進而影響國家安全。此次修法,明確規定中國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所投資的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或其於第三地區投資的公司,應限制來台投資。
圖片
留言
  • 李小菜
    中資就中資,陸資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