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衛生福利部, 台北市。 1,157,034 個讚 · 69,723 人正在談論這個。衛生福利部臉書提供本部各項重要政策的即時訊息,歡迎訂閱,掌握衛生福利的大小事!
貼文
【衛福部│回應網友提問QA #15】
 
長照保險會不會造成「用錢賺錢的人扣不到,都扣到領薪水的人身上」?補充保費的設計原因是?......感謝網友提問,今天我們要來回答長照保險費的規劃理念囉❗❗
  
 
📢 Q - 吳姓網友提問:"… 更多台灣健保以員工薪資所得為主要的扣繳依據,造成兩大缺失:第一、資本利得高而薪資所得低的大咖老闆們,政府扣不到他們的錢;第二、依附在薪資所得上的所謂雇主負擔部分,會直接轉嫁到受雇者身上,只是勞工感覺不到,沒那麼痛而已......."
 
完整提問請看 → https://hackpad.com/xI3N1MXVB0w
 
    
📢 A - 衛福部答覆
 
一、健保一般保險費之收取係以經常性薪資為基礎,但依財政部統計,如將國民所得依高低分層,較高層級者所得少部分來自薪資,絕大部分所得未計繳保險費,對以薪資所得為主要收入之民眾顯然有失公平。故基於財務平衡及永續發展,自102年起實施二代健保後,已針對經常性薪資以外的6項所得計收補充保險費,而長照保險亦參照全民健保收取補充保險費,使費基由綜合所得之6成擴大至9成以上,以提升保險費負擔公平性,並落實社會保險量能負擔之精神。
 
二、目前長照保險的規劃為社會保險,係結合國家社會與雇主的力量,藉由全民自助互助、風險分攤機制,減輕長照需要者及其家庭負擔,以因應人口快速老化衍生之長期照顧需求及龐大的財務壓力。
 
三、雇主本於社會連帶責任及對員工照顧義務,也應分擔部分之保險費,讓所屬員工無後顧之憂,專心參與服務或生產,為雇主創造最大之服務產能及利潤,故長照保險之一般保險費亦是基於同一理念而規劃由政府、雇主及被保險人三方共同分擔。
 
四、考量雇主負擔,長照保險法草案已將有一定雇主之受僱者一般保險費之雇主負擔比率由60%調降為40%,政府由10%提高為30%,該項差額改由政府負擔,政府對減輕勞動成本,確已盡力考量。
 
--
#長照保險法 #長照保險  #保費
--
❗❗ 針對上面的回應還想提問,歡迎留言或直接共筆❗❗
https://hackpad.com/xI3N1MXVB0w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