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五天討論不出「18歲公民權」?
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今天主持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的第二場公聽會,與會學者專家和立法委員總共16位發言,其中有15位發言希望修憲處理18歲公民權,雖然其中有部分發言希望合併處理其他項目,但是卻顯示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是絕對高度的共識;其次就是降低修憲門檻的議題,總共有九位發言者提出主張。… 更多 國民黨依舊缺席今天的公聽會,也沒有推派學者專家出席,幾位國民黨立委則出席動保團體在立法院的陳情活動。關於這個議題,院內的公聽會,則有吳宗憲教授大力呼籲要讓動物保護入憲,蔡茂寅教授、張錕盛教授對動物權保護的課題,也有做了回應與討論。如果國民黨願意,其實可以推薦動保團體擔任學者專家代表來立法院共同討論!可惜國民黨沒有這樣安排。 民眾黨賴香伶委員,和時代力量邱顯智委員,上台發言的第一件事都是聲聲呼喚國民黨回來開會,他們見證了立法院修憲不是民進黨一黨修憲,他們積極參與,表達了民眾黨、時代力量對這次修憲成功的殷殷期盼。 學者陳佳慧教授、張錕盛教授、以及施逸翔秘書長、劉志洋副秘書長、黃嵩立召集人,都針對國民黨提出呼籲,或者希望國民黨必須說明為何不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或者呼籲2015年國民黨用沒有共識的條款綁架18歲公民權的歷史不要重演。 我特別提示一個文件,是第八屆修憲時,盧秀燕委員領銜的提案,盧委員提出單獨處理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我是共同提案人。我特別呼籲:明天才要開始審查修憲條文,到臨時會結束還有5次修憲委員會,時間非常寬裕充足,可以針對唯一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深入討論,討論五天,討論不出來我不相信,「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台灣已經成為全世界民主國家唯一投票年齡不是18歲以上的國家,也成為在全世界讓成年人(18歲)沒有投票權的絕無僅有的國家,好不容易浮現的憲法時刻,有什麼理由錯過?如果我們不敢錯過,就必須要在2月25日到3月29日之間三讀修憲條文,才趕得上11月26號的公民複決,換句話說,開臨時會的原因在此,由於我們有一個月的冷凍期,所以如果要處理18歲公民權,就必須在這次臨時會的1月22日之前完成初審。 不是民進黨傲慢,而是我們對16歲以上的年輕人謙卑,我們不敢封鎖他們在下一次大選的投票權。從這個角度來看,杯葛才是傲慢不是嗎?
圖片
留言
  • 李明昇
    国民党的北京中央不准,改成60歲公民權就准了